热点信息
评论员文章|满怀信心 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满怀信心 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 一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

  历经风雨洗礼,阔步伟大征程。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民航2023年各项工作,分析了当前民航面临的形势,系统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工作,部署了2024年民航重点任务。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奋楫扬帆,以民航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历经三年疫情冲击后民航固本培元、恢复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的环境和严峻的挑战,全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三新一高”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安全运行、恢复发展和疫情防控,民航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于行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一年来,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显著增强。在飞行量逐步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情况下,运输航空责任原因征候和严重征候万时率分别较2019年下降71.2%和69%;在通用航空飞行量较2019年增长27.5%的情况下,通航事故万架次率较2019年下降42.1%;空防安全连续21年保持零责任事故。民航全力确保每个航班的安全起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民航高质量发展。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源自行业运输生产的有序恢复和运行品质的稳步提升。2023年,民航科学把控恢复节奏,分阶段有序促进国内航空市场恢复。经过七个阶段稳健恢复,国内航线客运规模已超过疫情前水平,比2019年增长1.5%,在各类交通运输方式中恢复速度最快。在推动生产运行规模稳健恢复的同时,民航大力提升运行品质,推进“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提升网络衔接能力和中转便利化服务水平;推进“减少航班取消和延误”“为首乘旅客提供便利”等工作,开展千万级机场航班靠桥率专项整治;新兴业务和低空经济蓬勃发展。民航秉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为航空旅客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以运行品质的提升推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来自行业发展基础和实力的不断增强。这一年,民航规划建设质效并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0亿元,连续4年超千亿元;改革攻坚取得突破,制定印发民航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办法,民航改革的重点领域、改革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科教创新蓄势储能,组织编制《民航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C919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国产大飞机“研发、制造、取证、投运”全面贯通;国际开放合作深入拓展,推进“一带一路”空中联通,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民航业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发展基础更加扎实,保障能力、科技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以综合实力的提升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于全面从严治党。民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紧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制定深化整改措施49项,扎实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五项重点整改任务;制定局党组巡视规划,完成对2个地区管理局、4个直属院校的巡视。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广泛集聚行业力量,不断提高定点帮扶工作质量。民航系统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在过去一年里,民航局党组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推动检视整改见行见效,推动干部教育整顿认真开展。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民航系统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昂扬,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保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服务强国建设,服务民族复兴伟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