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闭幕

  1月5日,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京闭幕。受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委托,副局长崔晓峰作大会总结并部署岁末年初和春运工作,副局长胡振江、韩钧、马兵出席闭幕会。

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闭幕

  会议指出,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行业走出新冠疫情冲击、由恢复发展转向增量提质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有力、不折不扣,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新篇的大会,是一次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团结奋进的大会。宋志勇局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做好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要求,针对与会代表在小组讨论中就实现高水平航空安全、全面拉动航空市场需求、提升行业发展品质、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5个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将其融入到相关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过程中,转化成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对标对表相关部署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二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守牢底线性任务基础上,在行业政策导向和工作节奏力度上更加积极进取。三是必须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努力实现更高水平航空安全。四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解决矛盾、破解难题。五是必须坚持持续深化改革,聚焦优化关键资源要素配置、降低制度成本等破解瓶颈制约。六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围绕做好春运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对交通运输系统将是一次“大考”。民航各单位要切实把春运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春运组织领导,切实做到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责任到位。要压实安全责任,科学组织生产运行,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力维护春运期间运输秩序,守牢航空安全底线。要坚持“真情服务”,加强运力统筹调配和资源保障,加强航空市场规范管理,注重优化服务流程和细节,统筹做好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针对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相关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加强航空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冬季运行标准,加强对航空器以及各类重点设施设备、关键生产运行系统的维护检查,加强关键岗位人力资源的统筹调配,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督导检查,筑牢冬季运行安全防线。二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做好节日期间内部安全运行管理,落细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确保应急处突工作有序有效。三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时刻牢记“廉政安全”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守牢廉洁底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