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月13日,民航局召开全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暨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晓峰、胡振江分别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韩钧、马兵参加会议。

  宋志勇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强调的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为扎实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到位、领悟透、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工作,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重点工作任务,其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与“要”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脉络是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和部署要求,结合民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今年民航安全发展面临的环境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中国民航将迈上更为安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切实增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落实《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行动纲要》为契机,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民航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宋志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民航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开展民航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狠抓人员资质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近期重点做好防冲偏掉、防雷击雹击、防空中颠簸、防鸟击等工作。要着力扩大国内航空市场需求,推动民航全面提质增效。继续促进国内航空消费稳定增长,鼓励企业探索创新商业模式、服务产品。推动国际航空市场加快恢复,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大力服务低空经济发展,优化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支持航空医疗救护、无人机物流、应急救援、新兴消费等业态发展,支持低空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降低航空物流成本,推动物流智慧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扩大民航有效投资,推动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要持续深化民航改革和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修订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进一步全面落实中央改革工作部署,聚焦行业主责主业,持续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加强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聚焦飞行、空管、运行控制、机务维修、适航审定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协同攻关,发展行业新质生产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民航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

  民航局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