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运输航空公司安全工作座谈会

  4月8日,民航局召开运输航空公司安全工作座谈会。会议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分析安全形势,明确工作重点,促进交流互鉴,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促进全行业抓好全年航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现年度航空安全工作目标,以高水平安全更好保障高质量发展。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宋志勇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行业要深刻认识抓好航空安全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使命,深刻认识抓好运输航空公司安全工作对于确保航空安全的重要作用,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工作,以安全平稳的运行态势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宋志勇从总体安全运行态势、行业运量、专业队伍、航空器适航性和机队分布、运行环境等方面对当前民航安全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强调,要正确分析和研判安全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持续保持安全平稳的运行态势。

  宋志勇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坚决有效的措施管控好各类突出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一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二要严格落实规章标准,把规章制度作为实施安全管理的准则和规范安全行为的保证。三要强化生产运行组织管理,加强现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预案。四要抓好关键队伍建设,加强人员训练管理,做好员工关心关爱。五要着力提升维修质量,加强工程管理,严把维修质量关,加强系统管理,做好老旧飞机风险管控。六要提升隐患排查整治质效,明确隐患排查的职责分工,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的针对性,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七要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优化监管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八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运用好巡视成果,切实把确保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牢。

  来自国航、东航、南航等18家运输航空公司代表针对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及应对措施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将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力度,强化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全力以赴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与会代表还围绕安全管理体系、飞行训练、机务维修、生产组织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民航局安全总监,民航局航安办、飞标司、适航司,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各大运输航空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