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安全: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服务:确保旅客进出顺畅—民航报访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沈泽江

 

    上海世博会会期184天,而民航的运输保障时间则更长,从4月开始,到11月中旬才渐入尾声,可谓周期长、任务重。日前,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沈泽江在谈及民航世博运输保障工作时说:“能否保障好世博会,是对我们华东民航能力的一次考验。我们的目标是——航空运输安全顺畅,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记者:上海世博会期间,民航华东管理局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沈泽江:受民航局和上海市政府的委托,民航华东管理局将负责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专机及重要飞行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的组织、协调及监督检查工作。各级领导对上海世博会的保障工作都非常重视,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副局长夏兴华曾专程来上海调研检查世博会民航保障的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的有关指示精神以及民航局的具体要求,我们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紧围绕世博航空运输保障和安全保卫,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完成了前期准备阶段的各项任务。

    记者:为了做好世博会期间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华东局都提前做了哪些准备?

    沈泽江:我们不仅成立了下设8个专业小组的民航上海地区上海世博会航空运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上海世博会民航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制定了上海世博会民航安保工作计划及会议、信息报送和值班等工作制度,落实了各成员单位世博安保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领导小组还和各成员单位分别签订了《上海世博会民航安保责任书》。

    记者:除了组织架构和责任落实方面之外,还有些什么保障措施吗?

    沈泽江:按照“宁可备而不降,不可降而不备”的原则,华东局确定了杭州萧山、南京禄口、合肥骆岗3个机场作为世博会期间的备降场,并将统一各主、备降机场的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方案。

    华东局调研、分析了近年来上海两场客源流量流向的数据,并采用多种科学方式推算,结合两场现行航班时刻分配情况,形成了上海世博会航线航班指导方案,以进一步优化上海两场航班波,满足世博会期间旅客运输的需求。此外,我们与华东空管局、上海机场等单位一起制定了世博会期间对低空、慢速、小目标的管控措施以及重点单位安全防范、机场公共区域治安管理、行业内平安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工作制度和方案,还制定了世博会期间民航危险品管控措施等。

    记者:上海世博会跟北京奥运会一样,对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都很高。世博会会期更长,保障难度将更大,华东民航将如何做好世博安保工作呢?

    沈泽江: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其参展规模和参观人数将达历届世博会之最。在此期间,预计有1700万人将通过航空运输的方式进出上海,对我国民航保障能力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为圆满完成世博会航空运输保障和安全保卫任务,我们将充分借鉴以往大型活动特别是北京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和安保工作的成功经验,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标准落实各项安保制度和措施,尤其是重点完善相关的应急处置预案,熟悉和掌握应急预案中的预警和处置程序,在人员、物资、设备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并适时开展不同类型、不同科目的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响应能力。通过空防安全分级动态管理办法,对各单位空防安全工作进行定期评估,对存在问题较多、风险等级较高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加大检查频次,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并加大对机场控制区安全管理的监管力度。

    记者:世博会期间除了确保安全,如何保证旅客进出顺畅呢?

    沈泽江:我们在世博会前已经积极推行了一些创新服务项目,以借力世博会来提升民航的整体服务水平。

    世博会期间,华东局新增运力将按照新的分配原则进行,优先考虑新增国际航线航班、接驳国际航线的国内航线航班、月平均客座率在80%以上的航线航班、“老、少、边、穷”等支线航班以及为完善区域航线网络布局而新辟的航线航班。

    今年1月起,华东局在上海地区开展了民航世博安全、正常、优质服务年活动,重点对旅客反映较为强烈的航班延误处置、客票超售处置、行李运输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力争使上海两场的航班正常率比2009年提高3个百分点,行李和货物运输差错率比2009年降低10%。世博期间还将推出“国内客票互免签转”政策,要求在上海始发的所有国内航班上执行国内客票互免签转规定,进一步提升上海民航的服务能级。

    世博会期间将继续实行航空运输服务质量定期公告制度,定期向广大航空消费者公告航班正常、旅客(货主)投诉、行李和货物运输差错率、运输服务质量重大事件及旅客满意度专项评价等事项,督促企业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加强对协会、空运企业、代理企业受理消费者投诉电话的监管,制定投诉电话受理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记者:有了这么充分、踏实的准备工作,您对世博期间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应该很有信心吧?

    沈泽江:百年世博梦,一朝上海圆。在民航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民航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航空运输安全顺畅、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的目标,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精彩和难忘作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