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79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79号建议的答复

安徽省代表团:

  贵团提出的关于支持合肥长三角副中心航空基地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承担着引领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功能。我局高度重视长三角城市群及合肥都市圈民航建设发展,支持合肥机场发挥市场和区位优势,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差异化和协同发展,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地区民航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建立部省对接协调机制

  我局积极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2018年初,主动与包括安徽省在内的三省一市政府对接,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并就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问题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地方政府对民航发展的诉求,共同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沟通机制。建议安徽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深入参与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着力提升合肥机场的航空服务能力。我局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关于支持合肥机场基地航空公司引进和组建本土航空公司

  关于成立海富航空公司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行业快速发展与空域资源、地面保障资源、人力资源等关键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凸显,并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长期存在,对飞行安全、服务品质和航班正常水平产生不利影响。为确保行业发展与资源保障能力相适应,加强安全风险管控,避免航空运输业出现“多、小、散、弱”状况,有效杜绝安全隐患,我局自“十三五”以来严格控制新设航空公司。目前,国内已有52家客运航空公司,建议安徽省政府积极与现有航空公司加强沟通,协调航空公司在安徽加大运力投放,设立运营基地或者分公司,满足安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对于深航设立基地问题,按照民航局管理政策,航空公司设立过夜基地不需要民航局许可,由航空公司自主设立。如深航拟设立安徽分公司,可按规定向民航局申请,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我局将予以积极支持。

  三、关于支持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建设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现有1条3400米的跑道、11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018年该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11万人次,已超过现有设计容量。为适应区域航空运输发展需求,完善机场功能,提高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局将会同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委积极支持合肥新桥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建议安徽省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按程序抓紧报批,并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通过后,根据实际情况向自然资源部申请办理合肥新桥机场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先行用地。

  四、关于指导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差异化发展,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次枢纽

  我局积极支持航空货运发展。建议请安徽省统筹考虑上海、南京、杭州等周边机场货运发展情况,注重提升本地产业支撑,注重差异化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机场货运基础设施,优化衔接流程,提高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改善货运通关环境,积极吸引专业化航空物流运营主体进驻机场,以适应航空货运发展需要。

  感谢贵团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民航局发展计划司 010-64091868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8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