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 名称:
  • 解读|《“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解读|《“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日前,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记者:《实施方案》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提出的全球性重大国际经济合作倡议。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扎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中国贡献。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性产业,民航业统筹发挥独特优势,通过支撑对外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十三五”以来,全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基本实现了由运输大国向运输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民航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编制印发《民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了民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工作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是首个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行业指导性文件。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首次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是民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水平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将不断增强我国民航运输的国际通达性、服务高效性、网络可靠性和产业协同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了《实施方案》。

  2.记者:“十三五”以来民航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十三五”以来,民航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民航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基础设施“硬联通”成效显著。国内航空运输支撑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印发实施《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加快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国际航空枢纽、区域航空枢纽建设,建成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上海、重庆、银川等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乌鲁木齐、西安、兰州、西宁等机场改扩建工程。民航基建行业“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参与有关共建国家机场建设,助力共建国家航空基础设施发展。

  二是规则标准“软联通”稳步推进。国际民航运输航线网络不断拓展,与98个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我国承运人通航共建国家数量达42个,往返共建国家的航班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空中丝绸之路”合作共识广泛凝聚,先后举办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中欧航空安全年会、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与共建国家民航主管部门的对话协作不断深化,适航合作取得突破。

  三是人文交流“心联通”持续深化。“空中丝绸之路”为全球抗疫搭建生命通道,有力保障人员往来和防疫救援物资运输畅通,为稳定畅通国际供应链、共建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提供重要支撑。建立中国民航“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统筹民航国际合作资源,密切民航主管部门、科研机构人员往来和业务交流培训,为亚洲、非洲等地区共建国家加强民航运输能力建设提供支持。

  3.记者:《实施方案》有哪些总体考虑和特点?

  答: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的重要环节,也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时期,民航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绿色开放廉洁理念,以更好满足与共建国家互联互通需要为目标,努力构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集约、互惠包容的“空中丝绸之路”,服务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更加注重与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协同协作。民航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调动资源,更好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4.记者:“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下四项原则。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合理布局,携手共建国家建设质量、效益、规模、安全相统一的“空中丝绸之路”;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携手共建国家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空中丝绸之路”;三是坚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建国家打造合作共赢、开放文明的“空中丝绸之路”;四是坚持内外协作,确保安全,携手共建国家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空中丝绸之路”。

  5.记者:《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优化完善航空枢纽格局,加强航线网络互联互通,推动“硬联通”迈上新台阶。加强政策对接和标准联通,积极参与多边国际民航治理,加快“软联通”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促进“心联通”取得新进展。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治理水平,推进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稳步推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实现新提升。以此为指引,《实施方案》确定了8个量化预期指标,以更好发挥目标的引领作用。

  6.记者:《实施方案》确定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实施方案》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化国内航空枢纽开放发展,二是深化航线网络互联互通,三是深化民航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四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五是深化规则标准联通,六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七是深化国际贸易合作,八是深化合作平台建设。为进一步细化实化以上任务,《实施方案》在附件中提出了11项重点工程。

  7.记者:如何推动《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答: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实施方案》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加强重大事项管理,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抓好重点任务推进。二是加强内外联动,加强国内国际统筹,强化部门政策协同和工作联动,加强民航驻外机构能力建设和资源统筹,强化信息管理。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监管,建立健全民航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四是加强跟踪评估,加强调度和督导,定期汇总形成实施方案落实进展报告,适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本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聚焦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集中宣传“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果,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加强与各方面沟通对接,合理引导社会和市场预期。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