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思路和重点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部署,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思路和重点。

  五个方面分别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完善民航市场体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健全民航行业管理体系;着力推进空管体制改革,有效释放空域资源;继续深化企事业单位改革,增强行业发展活力;大力拓展国际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民航业经历了三次大的体制改革,第一次是1980年改变军队建制,走上企业化道路;第二次是1987~1992年,民航完成了以管理局与航空公司、机场分立的管理体制改革,行业发展引入了竞争机制;第三次是2002~2004年,先后完成了9家骨干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机场属地化管理等内容的体制改革。通过三次大的体制改革,实现了政企分离,建立了多种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的民航管理体制。2007年5月,改革空管体制,政事分开,建立集中统一的空管运行系统,标志着民航开始建立新的行业管理体系。

  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民航生产力。2013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预计将达到673亿吨公里、3.54亿人、557万吨,分别是1978年的300倍、161倍和95倍,民航业持续保持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远远高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中国民航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

  下一步民航局将成立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统筹民航局机关、直属单位改革工作,指导协调行业改革。会议要求全行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部署上来,按照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民航生产力、解放和增强民航行业活力的要求,全力推进民航各项改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