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王昌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 为建设民航强国建功立业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民航工会作为产业工会,多年来,在全国总工会和民航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上来,在民航事业发展的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民航正在掀起民航强国建设的热潮,民航工会在民航强国建设中大有可为。

  2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承担起历史使命,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强调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李家祥局长作了《中国民航人要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阐明了民航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分析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三大战略”,提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民航局党组主持起草制定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从民航业为国家发展服务的战略高度和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对我国民航业发展进行了准确把握,描绘了我国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蓝图,是引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航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民航强国对民航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民航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关于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民航局关于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结合工会实际,进一步找准民航工会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探索民航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途径、新载体,尤其是要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保护和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方面下工夫,在促进民航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提出,建设民航强国要坚持为国家战略服务、坚持安全第一、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重点实施持续安全战略、大众化战略、全球化战略,加强全行业品质内涵建设,持续全面提升各运行主体实力,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和基础性工作,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奋斗,到2030年全面建成安全、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实现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民航工会工作要围绕建设民航强国,服从、服务于民航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着力加强宣传和教育,为建设民航强国凝聚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民航各级工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航局党组关于建设民航强国的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广泛的优势,采取主题宣讲、形势教育、务虚研讨、读书演讲、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做到人人皆知。要认真学习领会《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和李家祥局长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把握建设民航强国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步骤途径,提高对民航强国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树立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信心,增强投身建设民航强国的使命感,进一步形成为建设民航强国做贡献的共识。

  (二)要着力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民航强国献计出力。 

  《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民航强国,到2030年,全面建成安全、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这为民航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进一步激发民航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掀起“我为民航强国做贡献”为主题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要广泛开展班组建设、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推动创新型组织、创新型企业建设,把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现、培养和选树一批在全民航、全社会贡献大、叫得响、有影响的劳模先进人物,发挥在全行业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三)要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人才支持。 

  建设民航强国,关键是人才。民航各级工会要把人才建设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切入点。要按照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努力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要坚持把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作为劳动竞赛的重要内容,为发现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推动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四)要着力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精神动力。 

  建设民航强国,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民航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取得成效,依靠的是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依靠的是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奉献。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促进民航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这种伟大品格,弘扬民航人的光荣传统,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民航强国建设进程。

  (五)要着力维护队伍稳定,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和谐环境。 

  民航各级工会要把民航事业发展与广大职工的利益诉求结合起来,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切实解决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等方面问题。要按全总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使企业、工会及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实现“千钧重担众人挑”,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继续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提高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

  建设民航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民航的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民航职工,为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