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同心同德 团结奋进——五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奋斗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中国民航人要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将中国民航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民航人必须“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砥砺斗志,开拓创新,不懈奋斗”。这20个字,既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正确指明了未来20年民航人必须坚持和体现的思想信念和精神状态。

  过去60年,一代又一代民航人矢志报国,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奠定了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尤其是过去的2009年,我们经历了新世纪以来行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全行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使中国民航业在全球民航业的一片衰退声中,昂扬向上,逆风飞扬,取得了全球民航增长最快、效益最好的优异成绩。面对严峻的挑战,全行业开拓创新,危中见机、运筹帷幄、狠抓机遇,推进安全体系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交出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答卷。中国民航人促进行业持续安全、科学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意志更加坚定。

  发展是硬道理,建设民航强国是时代赋予中国民航人的历史重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民航强国任重道远。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将可能面对更加复杂的形势和更加严峻的挑战,安全、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建设民航强国,共创世纪伟业,就必须继续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不懈奋斗。

  只有同心同德,才能保持恒久动力。建设民航强国,必须凝聚起全行业广大员工的共识,汇聚起各方面的积极力量,这样,我们的宏伟事业才能在“发动机”和“加速器”的强力推动下持续前进。团结弥足珍贵。良好的发展环境来自团结,民航特有的系统优势来自团结,行业持续的发展动力来自团结。

  只有同心同德,加强行业内部的团结、各个系统的协作,以及行业内外的协同,才能形成共克时艰、共创伟业的强大力量,进而推进民航强国建设事业,为祖国发展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只有开拓创新,才能走得又好又快。面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对难以预见的矛盾和问题,“开拓创新”是放开手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永无止境。只有开拓创新,继续解放思想,大力培育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改革创新勇气,努力破解困扰行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不断开创民航发展的新局面。要全面落实持续安全理念,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创新安全管理手段,提高安全运行水平,促进行业安全发展。要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只有不懈奋斗,才能走得扎实稳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安全进入较好时期,发展进入稳定阶段,不懈奋斗是居安思危、夯实基础的重要手段。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不懈奋斗是战胜困难、持续改进的前提条件。发展任重道远,奋斗永不止步。今后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各方面的挑战,行业持续安全、科学发展的基础并不牢固。只有不懈奋斗,破除骄傲自满、盲目乐观的思想,鼓起排除万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斗志、昂扬奋发的干劲,才能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考验,在建设民航强国的阳光大道上稳健地前进。

  经过60年的团结奋斗,中国民航人实现民航强国的梦想曙光初现。当我们满怀豪情迈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畅想民航强国的美好愿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依然系于我们艰辛的奋斗,系于我们不懈的探索,系于我们执著的追求。让我们进一步携起手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在伟大时代的见证下,书写中国民航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