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改革创新做动力——六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

  做大做强民航业,是在新的起点上,历史赋予中国民航人的重要使命。完成这个使命,离不开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是全面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根本动力。

  民航作为国家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30年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促进了航空运输生产力的解放,有力地推动了民航事业的全面发展,行业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创新航空安全理念,安全状况已经好于世界平均水平;历经三次大的体制改革,建立了与国际趋势相符合的民航管理体制和市场运行机制;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形成了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现在,我们立足全国大局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特点,提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回顾过去30年民航的发展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创新是实现民航大国的力量源泉;展望未来20年民航的发展宏图,我们更加坚信,改革创新是建设民航强国的不竭动力。

  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只有思想大解放,事业才能大发展。建设民航强国,我们要继续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深的认识、更多的理性,努力闯出一条民航事业科学发展的宽阔道路。要着重破除自满思想,树立忧患意识,正视我们与当今民航强国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务实的态度;要破除畏难思想,树立进取意识,敢试敢闯、敢于碰硬、敢为人先,始终保持昂然向上的朝气和不懈开拓的锐气;要破除僵化思想,树立创新意识,进一步释放思想解放的空间,探索民航强国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要拓展改革创新思路。一切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符合世界民航发展的基本规律,符合我国民航事业发展规律的,都可以放手去试、放手去闯,都应该积极鼓励、积极支持。坚持改革创新要有胆。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不因遇到困难而畏惧,不因受到挫折而退缩,不断拓宽民航改革创新领域。坚持改革创新要有度。要积极借鉴世界民航强国发展的基本经验,但决不能照抄照搬,亦步亦趋,必须始终把握我国国情和中国民航的实际,走中国特色的建设民航强国之路。坚持改革创新要有据。要根据国家大政方针,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根据行业发展新要求,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坚持改革创新要有路。要充分调动民航干部职工乃至全社会的主动性创造性,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共谋改革创新之举,让全行业的创造能量充分释放,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实现民航跨越发展。

  要丰富改革创新内涵。必须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当前制约民航强国建设的体制障碍尚未根本消除,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待破解。比如,如何从根本上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如何增强民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解决快速发展与资源瓶颈、环境保护方面的矛盾,如何协调好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国内航空与国际航空、客运与货运、干线与支线、东部与西部之间的关系,如何统筹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及其他保障系统的发展,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只能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的勇气正视困难,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必须努力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要大力推进国家空域资源管理改革、航空运输企业联合重组、机场管理模式转型,构筑符合市场规则的民航信息服务市场和航油供应市场,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平有序、充分竞争的航空运输市场体系,建立廉洁、高效、权威的政府管理体系,建立各系统协调顺畅的行业经济运行机制。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增活力,真正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摆在突出的位置。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开放式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以使用为导向,大力扶持业内外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实施行业关键领域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积极探索和开发前沿性技术,以新一代空管系统规划和建设为核心,结合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中国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和国产大飞机等国家和民航重大专项工程,推进新技术研发及应用。

  改革创新永无止境。随着建设民航强国伟业的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将显现,需要我们更加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激发出创新的热情与干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改革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努力实现改革创新的新突破,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强劲的动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