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16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4日-25日,2016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民航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民航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新任务,提出了2016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副局长李健,党组纪检组组长梁潮平,副局长董志毅、王志清出席会议。

  2015年,全行业安全形势平稳,没有发生航空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保持较快发展速度,预计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4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3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6%、11.4%和6%;完成通航作业飞行73.5万小时,同比增长8.9%;前11个月实现利润547.6亿元,同比增长76.2%,创历史新高。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期间,“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将不断深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促使我国产业结构发生深刻调整,民航业发展将跨入新的阶段。“十三五”时期也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关键节点,按照建设民航强国“两步走”的推进方案,至2020年我国将初步建成民航强国。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把安全当作发展的基本前提、重要内容和必要保障。必须做到统筹兼顾:经济新常态对行业影响进一步加深,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必须始终坚持协调发展;节能减排环境进一步趋紧,必须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行业国际化特征进一步明显,必须始终坚持开放发展;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必须始终坚持共享发展。

  会议提出了2016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行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以及民航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6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推进民航强国战略,着力促进安全发展,着力提升发展质量,着力提高行业治理能力,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为实施民航“十三五”规划起好步、布好局。

  2016年行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运输总周转量95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85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8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1.5%、10.7%和8.3%。

  为实现2016年民航发展的目标,全行业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是切实完善安全长效机制。完善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基本内涵以及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责任的具体内容进行清晰界定,进一步深化安全责任体系;完善运行准入“标准清单”,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运行准入标准,继续推行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整体裕度;完善安全管理“隐患清单”,定期分析,限期整改,即时更新,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能力。

  二是切实转变行业发展方式。依托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通过积极争取传统优势国际市场和新兴航空运输市场的航权资源、统筹优化国际航空运输政策、完善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等,着力拓展国际航空市场;抓住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契机,通过充分发挥机场资源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快中西部和支线航空市场发展、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业等方式,着力优化行业结构;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通过鼓励企业进一步细分市场、开发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产品等手段,着力推动行业专业化分工。

  三是切实优化行业服务品质。通过进一步落实航班正常工作责任、完善管理规范和正常性管理措施、对关舱门后延误和长时间延误等关键问题实施严格管控,加强督查问责,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水平;通过推进大通道空域规划和实施、加快运行监控能力建设等手段,加强精细管理,努力提高运行效率;通过推进民航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定期开展航空公司和机场用户服务质量评价等方式,加强体系建设,努力改善服务质量。

  四是切实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全国运输机场布局规划(2030),积极推进北京、成都、青岛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枢纽机场复杂运行条件下的保障能力;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2016年底实现95%的运输机场具备PBN程序,加快推动“北斗”系统在民航的应用和验证,做好C919等航空产品适航审定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民航院校内涵建设,加强各类监察员培训;努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启动“十三五”民航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生物燃料研发和应用等重点节能减排项目。

  五是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通过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放开登记航线准入限制、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等措施,构建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通过认真落实《加强民航法治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民航法规体系、推进行业监管执法系统建设等措施,加强民航法治政府建设;通过积极参与、努力推动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民航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措施,努力解决民航管理体制机制问题。

  六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着力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会议特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国内航空制造有关企业的领导出席。来自民航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领会李家祥局长的重要讲话、工作报告、安全工作报告等会议材料,开展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