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春运中的哈尔滨机场安检人

  (黑龙江机场集团:刘烨、张弛报道)28岁的曾天竹,已经是哈尔滨机场安全检查站的“老人”。在日均出港旅客3万人的哈尔滨机场,曾天竹和同事们,每人每天检查的旅客达上千人,春运高峰期间甚至超过1500人。2月13日,记者来到哈尔滨机场,感受到了安检人员的辛勤付出。

  紧盯安全不放松

  虽然目前不是春运期间运送旅客最多的时期,但在哈尔滨机场安检大厅内,旅客仍然排成了长队。安检员曾天竹和同事们,几乎没有一丝休息的时间,紧张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在安检大厅,每个通道设有验证、人身、X光机等岗位,曾天竹和同事们分别值守不同的岗位,每十五分钟换一次岗。

  作为90后的曾天竹,在X光机岗位执勤,一旦发现可疑物品,由她进行处置。旅客的行李经过安检机器,在安检x光机屏幕上显示出不同的形状和颜色。曾天竹说:“我会根据不同的形状和颜色,来判断旅客的行李中是否有可疑物。一旦发现是可疑物,要进一步开箱检查确认。”在这十五分钟内,曾天竹的眼睛要一眨不眨地紧盯X光机的屏幕。

  发现禁带物品,就是靠着认真细致,她每天都能查出大量的ZIPPO打火机油,弹簧刀等禁带物品。有的禁带物品安检员们会建议旅客寄存或者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旅客目的地。

  如果说,X光机检查时曾天竹最累的是眼睛,换到人身检查时,最忙的就是双手了。每两个人一组负责一个通道,用手持安检仪对旅客进行人身检查。人身检查时,要对旅客的全身进行检查,包括双手,肩胛,胸部,腋下,腰部等。他们会由上向下有序检查,要不停地弯腰。记者在安检现场看到,安检员每隔八九秒就要弯腰一次。每个安检员一天会对1000余名旅客进行人身检查,弯腰动作就达到2000多次。一天下来,他们的胳膊、腰部酸痛肿胀是常事。

  由于春运客流大,安检员在中午吃饭时只能从食堂打饭送到岗位上,倒班吃饭,每个人只有几分钟吃饭时间,这样轮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吃完,很多人只能吃冷饭。晚上吃饭时间正是客流大的时候,赶上紧张的时候要等到下班回去吃。由于忙碌了一整天,大多数安检员往往回到寝室倒头便睡。

  旅客的理解是最大的支持

  旅客不理解是检查员们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记者看到,如果检查员人身检查的时间稍微长点,很多旅客的脸上都会显出不耐烦。一名女性旅客的背包带着装有液态物品的水杯,检查员要求开包检查,但这名旅客拒不配合,并重重地把包摔在台子上,掏出杯子,将杯子内的液体往地上一倒,然后气冲冲地扭头就走。检查员不得不将旅客劝回,耐心解释相关规定。

  “还有的旅客把水泼到安检员的身上,甚至破口大骂,动手推搡检查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我们不能和旅客发生争执,唯有真情服务感动旅客。”29岁的女安检员曹婧雅告诉记者,大部分安检员都遭到过旅客的白眼,有的更是恶语相加、出言侮辱。对此,安检员们尽管心里很委屈,但是仍要沉着冷静,按章操作。

  过年看别人回家,自己回不去,心里也会有别扭。许多检查员的家在外地,由于工作性质,不能在节日期间与家人团聚,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家人联系报平安。他们中最长的,8年都没有回家过春节,看到朋友圈内阖家团聚的场景,有时会禁不住默默流下眼泪。

  “有的旅客在接受检查时会说一句新年快乐,这是我们感到最幸福的时候。”曹婧雅说,对于检查员来说,旅客的理解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

  “火眼金睛” 不放过蛛丝马迹

  记者在安检现场看到,在日常工作中,查出有旅客携带管制刀具或其他违禁品属于常事。一名女性旅客携带的行李箱里塞了一瓶发胶,被检查员通过X光机查了出来。“发胶、杀虫剂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随身携带。” 安检员张杰然告诉记者,一上午他就查获了5个违禁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一名旅客,因为鞋子里藏了一把水果刀,被移交机场公安处理。“11时16分的时候,一名带着孩子前往深圳的中年旅客,包里被发现带有一把水果刀,检查员告诉他不能随身携带,要办理托运。然而,他在通道里都没出去,就返回安检,最后检查员通过检查发现,他竟然把刀藏到鞋子里。当检查员问他为什么要将刀具隐匿,他说要削水果,那么点的刀没啥事。”哈尔滨机场安检站分队长宋子木告诉记者。

  在安检现场,尽管安检员不停地提醒旅客乘机注意事项,LED显示屏也实时播出相关提示,但还是有些旅客,为了想随时削个水果、下飞机后第一时间点上一支烟,而冒险藏匿火种、刀具等物品。今年27岁的安检员张杰然告诉记者,一次,他们的一个男性检查员就在一名男性旅客的裆部查出了一个打火机,当时这位同事发现该旅客神色慌张,走路姿势怪异,判断这名旅客行为异常,可能会隐匿危险品,通过严格检查,最终查出违禁品。

  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哈尔滨机场安检人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张杰然说:“旅客隐匿的方法五花八门,比如帽子里、袖口、衣服内兜、鞋里、脚底、腰带里都有。我们凭借着专业的技术以及高度的责任心,不放过一丝威胁航空安全的隐患,时时刻刻守卫着航空安全。”

  尽管工作压力很大,身体劳累,但是哈尔滨机场安全检查站这支充满朝气的年轻队伍,他们工作严谨,业务精湛,自春运以来,共查获烟花爆竹、礼花弹等各类违禁物品200余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