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工会,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公司工会,各机场公司工会、局属各单位工会:

  为贯彻落实全行业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总工会有关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针对当前民航运输进入旺季、复杂天气增多的特点,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保持和巩固民航持续平稳的安全态势,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民航各级工会组织要将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民航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中“群众参与监督”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表达好、履行好法律赋予工会的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要职责,为保持民航持续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二、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各单位工会要按照今年竞赛活动通知的各项要求,牢牢把握“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竞赛主题,突出发动群众保安全的特点,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按照民航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的要求,扎实开展好隐患排查、“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与安全生产部门紧密配合,协助行政切实做好航空运输的各项安全工作。要扎实做好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工作,从中总结、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以此促进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推动企业技术革新,保证安全生产。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工会要特别重视强化班组安全建设、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会领导要结合“安全大检查”,以人为本、以安全为本,深入基层,切实把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措施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各公司工会要针对夏季天气特点,深入到飞行、机务的一线,深入到机坪、货运、空管和加油的具体岗位,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各地区管理局工会要履行好地区行业工会的职责,监督检查辖区内有关单位工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因地制宜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宣传。各级工会要督促和协助企业行政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培训规定要求,开展好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培训。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贴近生活和实际的职工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使广大职工把安全教育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抵制违章指挥、杜绝违章作业,以此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切实保障职工的安全生产环境。

  五、进一步做好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工作。“职工职业健康”是“安康杯”竞赛的重要方面。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切实加强对从事危险作业场所、有害气体和事故隐患多发区域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危害因素、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应及时向行政有关部门反映,督促其采取措施立即加以整改。对危害职工安全与健康的行为,工会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大力普及职工职业健康方面的常识,做好职业病防治的有关工作。要积极教育职工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增强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减轻有毒有害作业环境给职工带来的职业侵害。

  六、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和送“凉爽”工作。各级工会当前要结合季节特点,特别是高温天气作业的实际,协助行政合理安排职工的作业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避免超时劳动。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改善作业条件和环境,完备防暑降温设施,完善通风和降温措施,对露天及高温、高空作业的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积极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要组织开展好送“凉爽”工作,同时做好职工的医疗保健工作,适时对高温作业职工进行体检,防止意外发生。要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卫生管理,防止食物中毒和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

  各级工会组织要发现、总结、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切实保障职工的安全与健康,使工会工作成为促进运输生产和确保民航安全的有力推手。

  中国民航工会

  二〇一三年六月十三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