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参加2012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首都、上海、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空管局,飞行学院,校飞中心: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2012年度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民航实际,现将2012年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竞赛主题    2012年民航系统各企业(含事业单位)继续以行业系统统一报名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2012年竞赛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会议精神,按照“四个责任”、“八个关系”的要求,牢固树立持续安全战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提高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遵守劳动纪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促进行业持续安全发展和民航“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进程建功立业。

  

  2012年竞赛主题是: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

    二、参赛范围和单位    原则上以航空公司、空管局、服务保障企业、机场及飞院等与安全生产直接有关的单位为主。

  

   三、组织报名    凡报名参赛的单位,以地区管理局、航空集团公司、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机场集团公司、民航局空管局、院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并于2012年2月29日前将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和参赛单位明细表电子版发至民航局“安康杯”竞赛办公室(民航工会办公室)网络邮箱:zhuchuan@caac.gov.cn。未报名和逾期报名的不能参加年度全国和民航“安康杯”竞赛活动评比表彰。

  

    四、考核指标    五、评比表彰    全国竞赛组委会对“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连续五年以上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的单位将评选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示范企业”称号;并对重视抓“安康杯”竞赛活动,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一批企业领导授予“安康企业家”称号。除按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考核评比要求外,对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单位和个人仍分全国和民航两个档位进行评比表彰。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表彰激励办法。

  

  

    六、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竞赛活动。各单位开展竞赛活动要面向基层、班组,扩大覆盖面,力争使每个职工都成为“安康杯”竞赛的参与者、支持者、获益者;充分整合资源、争取多方支持,加强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工会群众监督,加强安全健康经费投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加强先进安全生产工作方法的推介及实际应用,加强职工安全健康教育,加强“安康杯”竞赛相互学习和检查力度。

  2、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安全文化。在竞赛活动中,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具有实效的安全文化活动,引领职工积极参加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监督等实践活动。要按照李家祥局长“把握好创新安全管理与建设行业安全文化的关系”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倡导职业精神;加强法规教育,弘扬手册文化;营造良好氛围,形成齐抓共管机制;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把弘扬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运输生产、工程建设实际相结合,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方法,不断创新“安康杯”竞赛载体,使竞赛活动向所有涉及安全的关键岗位渗透,把竞赛活动扎实引向深入。

  3、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注重安全教育。要紧紧围绕“安康杯”竞赛主题,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广泛开展车间、班组“安康杯”竞赛,发挥班组作用,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安全为本,从我做起、从班组做起、从基层做起;通过班组车间的平台,加强安康教育,做到职工广泛参与与提高安全健康知识水平相结合,掌握安全健康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促进安全管理,不断提高竞赛活动水平,推动民航持续安全。

  4、加强宣传,扩大竞赛活动影响。要加强竞赛活动的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和经验总结推广工作。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竞赛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各单位要加强横向联系和信息交流,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开拓视野、提高水平,推动竞赛活动更好发展。民航“安康杯”竞赛办公室依托局政府网站开设了民航“安康杯”竞赛网络专栏,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参与情况将作为申报“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的一项重要指标。浏览民航“安康杯”网络专栏方法:登陆民航局政府网站:www.caac.gov.cn,点击专题栏目“中国民航安康杯竞赛活动”。

  附件:1.全国“安康杯”竞赛考核表

  2.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3.参赛单位明细表

  中国民用航空局

  二〇一二年二月六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