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参加201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首都、上海、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空管局,飞行学院,校飞中心: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2011年度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总工发[2011]6号)要求,结合民航实际,现将2011年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竞赛主题

  2011年民航系统各企业(含事业单位)继续以行业系统统一报名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2011年竞赛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持续安全战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着力深化“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提高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遵守劳动纪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促进行业持续安全发展,实现民航“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进程建功立业。

  2011年竞赛主题是:抓班组,提高管理水平;重教育,推进安全文化。

  二、参赛范围和单位

  原则上以航空公司的飞行、机务,地区空管局,地区油料公司、机场及院校与飞行直接有关的安全保障等部门为主。

  三、组织报名

  凡报名参赛的单位,以地区管理局、航空集团公司、油料集团公司、机场集团公司、民航局空管局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并于2011年4月30日前将参赛单位报名明细表和参赛单位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发至民航局“安康杯”竞赛办公室(民航工会办公室)网络邮箱:zhuchuan@caac.gov.cn。未报名和逾期报名的不能参加年度全国和民航“安康杯”竞赛活动评比表彰。

  四、考核指标(略)

  五、评比表彰

  全国竞赛组委会对“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连续五年以上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的单位将评选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示范企业”称号;并对重视抓“安康杯”竞赛活动,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一批企业领导授予“安康企业家”称号。除按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考核评比要求外,对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单位和个人仍分全国和民航两个档位进行评比表彰。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补充表彰激励办法。

  六、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好竞赛活动。各单位开展竞赛活动要面向基层、生产一线,充分整合资源、争取多方支持,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工会群众监督,加强安全健康经费投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加强先进安全生产工作方法的推介及实际应用,加强职工安全健康教育,加强“安康杯”竞赛相互学习和检查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举办职工安全健康知识培训和普及教育活动,开展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学习和竞赛等活动。

  2、要加强创新,不断丰富竞赛活动内涵。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安康杯”竞赛经验,不断创新竞赛形式、增加竞赛内容、拓展竞赛内涵。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动脑筋、多出主意,为竞赛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和普及性提出新思路,开拓新领域。要在竞赛活动中树立持续安全战略,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发动广大职工以保证安全、提高效率为重点,把各项活动与安全管理、运输生产、工程建设实际相结合,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术创新,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等职工合理化建议建功立业活动,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班组安全建设的新方法,不断创新“安康杯”竞赛载体,使竞赛活动向所有涉及安全的关键岗位渗透,把竞赛活动扎实引向深入。

  3、要加强班组建设,注重安全教育。要紧紧围绕“抓班组,提高管理水平;重教育,推进安全文化”的竞赛主题,广泛开展车间、班组“安康杯”竞赛,发挥班组作用,巩固安全基础。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持续安全从我做起”演讲活动,通过广大职工的广泛参与,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持续安全理念。要将“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与本单位的安全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推动民航持续安全。

  4、要加强宣传,扩大竞赛活动影响。要加强竞赛活动的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和经验总结推广工作。通过宣传,扩大竞赛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各单位要加强横向联系和信息交流,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开拓视野、提高水平,推动竞赛活动更好发展。民航“安康杯”竞赛办公室依托局政府网站开设了民航“安康杯”竞赛网络专栏,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参与情况将作为申报“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的一项重要指标。浏览民航“安康杯”网络专栏方法:登陆民航局政府网站:www.caac.gov.cn,点击专题栏目“中国民航安康杯竞赛活动”。

  附件一:全国“安康杯”竞赛考核表

  附件二: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附件三:参赛单位明细表

  中国民用航空局

  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