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航所属有关单位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湖北分公司扎实推进“安康杯”系列活动。为增强员工安全生产和自我防护能力,公司工会联合航空安全管理部以“持续安全”理念为指导,围绕分公司2010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精心组织安排、广泛宣传动员,深入推进“安康杯”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变为主动的“我要安全”的安全观念的转变。

  各单位充分重视、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全员安全签名、下发湖北分公司管理手册安全分册、开展SMS安全管理系统培训、全国安全咨询日活动和机坪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员工规章手册意识,通过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的持续开展,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加强空防和消防的培训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分公司通过开展模拟航班应急演练和消防设备装具使用的演练,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在应急情况下全员有组织、有秩序快速疏散的能力。关爱员工,清凉一线。适时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员工送去阵阵清凉和浓浓关爱,并通过邀请专家为员工讲授应急救护知识、清凉防暑常识及技巧展板等增强员工自我安全防护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知识,关心员工业余生活,适时开展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世界杯”趣味运动会和健身舞蹈培训班,员工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激情与魅力,增强了青春活力,提升了团队意识、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从而以更充沛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公司(Ameco)航材处举行“安康杯”叉车、吊车技能比赛。为切磋技艺和提高操作技能,规范员工工作行为,为进一步服务航线和向生产部门提供更加有力的生产保障,更好地满足生产部门的工作需要,作好后勤保障工作。8月25日上午9点,Ameco航材处举行了叉车和吊车技能赛,36名员工分别通过了笔试、口试、实际操作等综合评比。比赛现场,司机们娴熟流畅的动作及高超的操作技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比赛,最终,SM5宋超、SM4裴来刚、SM5朱书维分获叉车技能比赛一、二、三名。吊车技能比赛共6人参加,这是一场专业性极强的较量,参赛人员全神贯注地控制着吊车,迅速、准确、平稳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最后,驾龄近30年的SM5王明义获得第一名。航材处经理郝庆和、柯斯德先生和分会主席包忠良等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创新安康杯活动形式 突出安康杯活动主题——重庆分公司与重庆空管分局举办工作交流座谈会。为提高航班安全正点运行水平,加强空地交流,提高重庆地区航班保障水平,重庆分公司拓展“安康杯”活动内涵,组织航务、飞行、航安、生产指挥中心等核心部门与重庆空管分局进行了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工作交流座谈。

  准备充分有的放矢。分公司及空管分局相关部门提前研讨筹划。分公司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搜集整理了需要与空管分局管制单位协调沟通六个方面的问题,涉及航班正点、飞行技术、油量管理、飞机性能等。分公司飞行部、重庆航务管理中心提前做好航班生产排班,确保单位了主要领导及飞行员代表准时参会,相关人员提前了解会议内容做好发言准备。重庆航务管理中心和分公司工会相互配合,做好了具体会务工作。重庆空管分局根据业务工作特点,准备了涉及空管分局职能介绍、进近管制、区域管制、塔台管制、空域管理、流量控制、飞行需要注意问题等大量认真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座谈会顺利进行。

  领导重视内容充实。重庆分公司党委书记肖鹏结合“安康杯”活动,要求做好调研和保障,确保实效。分公司总经理陈洪、副总经理陈文学,重庆空管分局局长王荣辉、局长助理梁锋等领导亲临会场,悉心听取并讲话。重庆空管分局介绍了空域管理、流量控制等情况、分公司飞行部代表介绍了分公司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空管分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等多项议程。在认真听取分公司关于流量控制对航班正常飞行的影响分析后,重庆空管分局进近、区域、塔台三个部门的领导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就一些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分局有关领导指出,由于重庆江北机场空域资源紧张与流量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一直非常突出,需要军航、民航双方以及民航内部各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和交流,以实际行动为航班的安全、正点运营营造宽松的环境。

  有条不紊务实高效。面对面交流时间虽短,但分公司与空管分局本着相互理解支持的原则召开的工作交流座谈会超出了预期效果。一方面,空管分局悉心的讲解使分公司有关人员进一步了解了空管分局的业务范围、管制区域和工作难点等。另一方面,分公司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空管分局基本上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效消除了双方的疑虑和分歧。重庆空管分局认为会议的形式很好,交流比较及时。双方领导一致认为,应建立长期沟通交流平台机制坚持下去,更好地为重庆区域航班安全正点生产服务。分公司总经理陈洪对空管分局为保证航班正点、安全飞行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和理解,座谈会达成了共识,加深了理解,融洽了关系,增进了友谊,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进一步采取有效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建立机制增进交流。长期以来,重庆分公司十分重视与包括空管分局在内的局方和驻场单位的交流与联系,积极为航班正点工作营造外和内顺的宽松环境。分公司采取“走出去”参加民航重庆区域的机场安委会、安全例会,及时上报分公司安全生产中的实际困难、意见和建议的形式,加强了与驻场各单位的交流联系。采取“请进来”工作交流座谈会形式,内容和效率值得肯定。同时,分公司还不定期通过邀请空管分局教员授课、组织联谊会、篮球友谊赛、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加强工作学习交流,增进了双方的理解和友谊,及时解决了影响航班正常生产运行中的部分问题,为分公司航班的安全正点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贵州分公司开展“安康杯”秋季消防知识培训演练。为完善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9月15 日,贵州分公司举办了秋季“安康杯”消防知识培训灭火演练。贵阳机场消防大队赛队长给分公司员工讲解了消防法规、火灾分类、灭火器种类、常见消防设施设备、电气防火常识和遇火灾时疏散与逃生等知识,之后,参加演练的全体员工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开展了现场灭火演练。贵州分公司工会主席朱德明向大家阐述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技能,在做好单位安全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康。分公司各事业管理部门、各管理支持部门和区域各单位的部门经理、机关工作人员、空勤人员、餐厨人员、水电工、保安、客房服务员、现场协调员、清洁工、客货销售人员、机务维修人员共78 人参加了培训和演练。

  上海分公司工会组织2010 年“安康杯”职工羽毛球比赛。9 月27 日,来自上海分公司各部门以及运行控制中心上海航务管理中心、信息管理部上海分部等系统化单位的近40 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由分公司工会组织的2010 年“安康杯”职工羽毛球比赛。分公司党委书记王长山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柳峰观看了精彩的比赛,并为获奖职工颁奖。此次“安康杯”职工羽毛球比赛分为男子单打与女子单打,初赛与复赛采取淘汰赛制,决赛则采用循环赛,最终决出了男子单打前6 名与女子单打前3 名。其中,党群工作部的厉翔与运行控制中心上海航务管理中心的周琴分别获得男女单打的第一名。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