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中航集团工会从2005年开始与航空安全部门联合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随着“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不断深入,参赛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参赛单位、班组越来越多,涵盖了集团各企业、各专业、各岗位,参赛职工数由原来的27930人增加到46804人。历时6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安康杯”竞赛活动已成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载体和发动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有效方法,也是推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最佳切入点。“安康杯”竞赛活动不仅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保安全的转变;而且使广大职工进一步掌握了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安全技能,完善了安全管理体系,健全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了工会群众监督机制,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开创了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领导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安排 做到四个坚持

  中航集团对“安康杯”竞赛活动十分重视,成立了“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机构,并且形成了主管安全领导亲自挂帅,工会、安全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每年年初,提出竞赛活动的主题、明确考核标准,制定考核内容和实施方案,确保目标明确;坚持年初有布置、年底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有表彰,确保竞赛工作件件有着落,不断提高;坚持定期检查、分析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竞赛活动正常化、规范化;坚持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对竞赛活动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确保竞赛活动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开展多样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安全意识

  “安康杯”竞赛活动中,中航集团及各参赛单位一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内部刊物、板报、专栏、局域网、安全形势分析会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二是通过制作幻灯片、漫画、卡通片、安全生产中的差错案例、职业健康教育展板,加强安全生产教育的直观性和震撼力。三是通过组织安全形势教育、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学习、知识答卷、培训、观看安全警示片,举办“安康杯”竞赛活动演讲比赛、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演出等,增强职工依法从业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四是通过举办安全岗位职工技能竞赛,提高职工的安全业务技能,规范安全职业行为,从而杜绝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的行为。

  结合企业实际 加强制度建设 促进安全管理

  在竞赛活动中,工会与安全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始终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把竞赛活动融入到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致力于制度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安全管理工作。每年年初在集团工作会上与直属企业签订《航空安全责任书》,通过项目目标管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管理责任和岗位责任。先后编写、制定、完善了《航空安全监察手册》、《地面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地面安全事件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等。国航股份等各参赛单位也建立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并相继制定、完善了《公司运行手册》、《应急处置程序手册》、《车辆安全技术标准》、《车辆维护标准》、《车辆放行标准》、《航空器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交通安全和航空地面安全考核办法》、《安全检查手册》等,使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避免了盲目性和随意性,极大地促进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注重经验交流 发挥示范效应 推动竞赛工作

  “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注意培育典型,总结推广经验,运用典型引路,推动竞赛工作。6年来,中航集团共召开6次“安康杯”竞赛活动表彰会。表彰优胜企业 42个,优秀组织单位24个,优秀班组66个,优秀组织个人72个;召开1次经验交流会,有4个先进集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做法;1次现场推进会。利用企业报刊,局域网刊登经验材料,对竞赛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