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参加2010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首都、上海机场集团公司,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空管局: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2010年度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总工发[2010]3号)要求,结合民航实际,现将2010年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竞赛主题

  2010年民航系统各企业(含事业单位企业管理)继续以行业系统统一报名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2010年竞赛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全面推进现代化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职工安全健康培训教育。

  2010年竞赛主题是: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强化一线教育管理。

  二、参赛范围和单位

  原则上以航空公司的飞行、机务,地区空管局,地区油料公司及机场与飞行直接有关的安全保障等部门为主。

  三、组织报名

  凡报名参赛的单位,以地区管理局、航空集团公司、油料集团公司、机场集团公司、民航局空管局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并于4月10日前将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和参赛单位明细表电子版发至民航局“安康杯”竞赛办公室(民航工会办公室)网络邮箱:zhuchuan@caac.gov.cn。未报名和逾期报名的不能参加年度全国和民航“安康杯”竞赛活动评比表彰。

  四、考核指标

  2010年总的考核指标按照全国竞赛组委会指定的安康杯竞赛考核表前五项标准执行,其中第六项“事故控制”标准如下:

  (一)航空公司(行业分30分)

  1、防止运输航空重大事故;

  2、防止劫机、炸机事件,杜绝空防事故;

  3、防止通用航空重大事故;

  4、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维修事故;

  5、运输航空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5(人为原因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2,严重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15);

  6、重大以下航空地面事故万架次率不超过0.05,地面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

  7、通用航空事故万架次率不超过0.3, 通用航空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5;

  8、飞行训练机构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7;

  9、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二)机场(行业分30分)

  1、杜绝旅客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航空器;

  2、杜绝重大航空地面事故;

  3、机场原因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

  4、机场鸟击原因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3;

  5、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三)空管(行业分30分)

  1、空管原因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2;

  2、通信、导航、监视设备和设施运行正常率(正常工作事件/规定的工作时间×100%)不低于99.9%;

  3、航空气象对重要天气的预报准确率不低于75%;

  4、航空通告差错事件发生率不超过万分之一;

  5、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四)油料(行业分30分)

  1、油料原因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01;

  2、杜绝加油设备、设施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损坏;

  3、杜绝加油设备、设施失火、爆炸造成车辆、设备、设施损坏;

  4、杜绝在加油、抽油过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损坏;

  5、杜绝在加油、抽油过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车辆、设备、设施损坏;

  6、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群众监督”一项除全国竞赛组委会考核标准要求外,还包括以下标准:工会是否建立了安全检查网络,工会是否参与了重伤以上的事故处理,工会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是否建立了信息网络。

  五、评比表彰

  全国竞赛组委会对“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连续六年以上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的单位将评选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示范企业”称号;并对重视抓“安康杯”竞赛活动,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领导评选授予“安康企业家”称号。除按全国竞赛组委会考核评比要求外,对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单位和个人仍分全国和民航两个档位进行评比表彰。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补充表彰激励办法。

  六、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好竞赛活动,为民航持续安全做贡献。要健全竞赛组织机构,周密部署,结合生产实际,制定具体详实的实施方案,切实规划好、实施好各阶段竞赛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要将“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与本单位的安全管理结合起来,注意在增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意识和氛围、促进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上下功夫,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法制化转变。要从管理者和职工两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要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丰富“安康杯”竞赛活动内涵。要拓宽思路,避免千篇一律和形式主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动脑筋、多出主意,为“安康杯”竞赛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和普及性提出新思路,开拓新领域。要将竞赛活动与班组建设、文化建设、劳动竞赛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班组安全建设、先进安全生产工作方法的普及应用、职工安全健康教育、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会群众监督等工作的新内容,使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力增强。

  3、要加强班组建设,发挥班组重要作用。班组是各单位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要紧紧围绕“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强化一线教育管理”的竞赛主题,广泛开展车间、班组“安康杯”竞赛,做到以人为本、以安全为本,从我做起、从班组做起、从基层做起,推动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安全健康知识水平与实际运用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发展。

  4、要继续加强“安康杯”竞赛的信息化建设,促进竞赛活动信息交流,做好经验总结工作。各单位要充分了解基层竞赛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本单位“安康杯”竞赛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存在问题和建议报民航局安康杯竞赛办公室。为促进民航各参赛单位的信息交流,民航“安康杯”竞赛办公室依托局政府网站开设了民航“安康杯”竞赛网络专栏,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参与情况将作为申报“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的一项重要指标。浏览民航“安康杯”网络专栏方法:登陆民航局政府网站:www.caac.gov.cn,点击专题栏目“中国民航安康杯竞赛活动”。

  中国民用航空局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一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