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参加2006年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航空公司、服务保障企业,首都、上海机场集团公司,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局机关各部门: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2006年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民航继续以行业系统统一报名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安全发展”的重要原则,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民航实际,做好今年的竞赛工作,现将今年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06年民航系统各企业(含事业单位企业管理)继续以行业系统报名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今年竞赛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开展以培训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今年的竞赛主题是“全面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各参赛单位要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认真抓紧布置,切实规划好,组织好,实施好竞赛活动的各阶段工作。

  二、参赛范围和单位。原则上以航空公司的飞行、机务,地区空管局,地区油料公司及机场与飞行直接有关的安全保障等部门为主。

  三、组织报名。凡报名参赛的单位,以地区管理局、航空集团公司、油料集团公司、机场集团公司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并于4月30日前将参赛单位报名明细表和参赛单位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发至民航总局“安康杯”竞赛办公室(民航工会办公室)网络邮箱:linuo@caac.gov.cn 

  四、2006年总的考核指标

  1、杜绝运输飞行重大事故;

  2、杜绝劫机、炸机事件发生;

  3、防止通用航空重大飞行事故;

  4、杜绝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维修事故;

  5、运输飞行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7;

  6、通用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2.5(年飞行4000小时以下的通用航空公司,飞行事故征候不超过1次);

  7、空管原因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5;

  8、机场原因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机场区域发生的鸟击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3;

  9、油料原因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01;

  10、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一)航空公司(行业分30分)

  1、杜绝运输飞行重大事故;

  2、杜绝劫机、炸机事件发生;

  3、防止通用航空重大飞行事故;

  4、运输飞行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7;

  5、杜绝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维修事故;

  6、通用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2.5(年飞行4000小时以下的通用航空公司,飞行事故征候不超过1次);

  7、机务原因运输飞行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35、通用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6;

  8、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二)机场(行业分30分)

  1、杜绝旅客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航空器;

  2、杜绝重大航空地面事故;

  3、机场原因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

  4、鸟击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3;

  5、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三)空管(行业分30分)

  1、空管原因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5;

  2、通信、导航、监视设备和设施运行正常率(正常工作事件/规定的工作时间×100%)不低于99.9%;

  3、航空气象对重要天气的预报准确率不低于75%;

  4、航空通告差错事件发生率不超过万分之一;

  5、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四)油料(行业分30分)

  1、油料原因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01;

  2、加油设备、设施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损坏;

  3、加油设备、设施失火、爆炸造成车辆、设备、设施损坏;

  4、在加油、抽油过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损坏;

  5、在加油、抽油过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车辆、设备、设施损坏;

  6、不发生职工重伤和死亡事故。

  (五)群众监督(8分)

  除全国竞赛组委会考核标准要求外,工会是否建立了安全检查网络,工会是否参与了重伤以上的事故处理,工会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是否建立了信息网络。

  五、评比表彰

  今年除按全国竞赛组委会考核评比要求外,对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单位和个人仍分全国和民航两个档位进行评比表彰,对连续5年获得全国优胜企业的单位将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各单位可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定补充表彰激励办法。

  六、要求

  1、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力度,严格要求,加强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派专人负责,结合本单位的安全管理,突出群众性,不断增加和丰富新的内涵,要做到以人为本,以安全为本,要达到从我做起,从班组做起,从基层做起,不断促进竞赛的良好氛围,提高竞赛的水平。

  2、各单位要加强“安康杯”竞赛的信息化建设。为促进民航各参赛单位的信息交流,民航“安康杯”竞赛办公室将依托总局政府网站开设民航“安康杯”竞赛网络专栏,各单位要积极参与,随时将本单位“安康杯”竞赛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存在问题和建议及时简报总局安康杯竞赛办公室。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参与情况将作为申报“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的一项重要指标。浏览民航“安康杯”网络专栏方法:登陆民航总局政府网站:http://www.caac.gov.cn/,点击热点专题栏目“中国民航安康杯竞赛活动”。

  附件: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文件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二〇〇六年三月二十四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