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两会观察:民航发展为了人民

  每年两会,都有很多代表委员提交有关民航的建议提案,这不仅因为很多代表委员乘坐民航航班参加两会,更因为民航已经渗入到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中。随着社会公众对民航需求的加大,十分关注民情民意的代表委员们自然将关注的焦点的放在了民航业的发展上。今年的两会亦是如此。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代表委员的共同关注中,秉持着“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的中国民航,必将以自身的发展惠及更多的社会公众。

  从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中可以看出,确保安全、服务品质提高、与地方经济良性互动、促进通航振兴、加快空域资源改革等都是热门话题。民航业已经不仅是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交通方式,更是切实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产业。民航要切实回应代表委员的关注,让社会公众的期待变成现实,需要结合当前民航发展的阶段特征,在全行业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和真情服务”三个底线,从多方面进行发力。

  没有了安全,就没有了一切。在采访中,代表委员们对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给予了肯定,纷纷表示乘坐中国民航的航班非常放心。在未来的发展中,民航业要在充分利用已有安全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安全管理理念,比如通过发展规模化的航空公司,实现“有管有控也有放”,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等,实现安全发展。

  有了安全并不代表有了一切。在两会期间,民航的服务品质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作为服务业的标杆,随着社会公众对服务品质要求的日益提升,民航业必须主动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满足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舒适的空中之旅。

  当然,安全发展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在需要主观努力的同时,也需要客观条件的改善。随着代表委员对民航发展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业外代表委员看到了空域资源不足、基础设施有待提升对民航发展的限制。在两会期间,部分业内外代表委员们针对空域资源改革、机场建设等提交了建议提案,呼吁破除发展瓶颈,为民航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民航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主动配合国家战略。很多代表委员都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予了高度关注,也对搭建空中丝绸之路进行了关注。民航业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应主动作为,配合国家战略,为民航业以及各行各业走出去拓展更大的空间。此外,随着大飞机项目的推进,包括制造业、金融业等行业的代表委员对大飞机项目表示了关注。民航业要进一步提高适航能力,满足发展需要。

  昂首振翅飞,且看新篇章。“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增强国际竞争力,优化航线网络和机场网络,打造高水平航空服务品牌,进一步发挥民航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让更多民众享受民航发展成果。(来源:中国民航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