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大力支持香港航空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

  3月8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小组讨论时表示,中国民航的发展离不开香港民航的发展,将大力支持香港航空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持香港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空枢纽的地位。

  数位委员在讨论中因香港往来内地的航班经常延误向冯正霖“诉苦”,希望能在“十三五”期间改善航班延误的局面,提高航班正常率。冯正霖表示,航班延误涉及很多因素。民航局已将航班正常工作作为民生工程,通过加强责任落实管理、对机场和航空公司实施“点穴式”的精准监管等措施,下大力气提高航班正常率和运行效率。“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经过这段时间努力,我们去年10月、11月、12月正常率已经回升到了80%以上,扭转了连续46个月的下降趋势。‘十三五’期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全国航班正常率不低于75%”。

  针对委员们关心的空域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冯正霖表示,将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空域资源。有委员提到,“十三五”纲要提出“建设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民航局将如何统一、系统地进行空中交通管理。冯正霖回应:“目前已经建立了内地与港澳民航的三方联席机制,来搭建珠三角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平台,目前正在运作中,应该会有很好的效果。”

  另有委员指出目前民航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有待提高,对此,冯正霖介绍,除了空域资源、适航审定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外,服务品质是中国民航在“十三五”期间需要补齐的四个短板之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将加强行业监管,定期向社会发布航班正常率信息,引导和鼓励民航企业进一步提高餐饮质量、行李托运和机场服务水平,通过真情服务不断做好民航工作”。

  冯正霖强调,民航将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构建“三网”,即民用航空机场网络,在做大做强干线机场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航线网络,大力发展枢纽机场,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个世界级机场群,不断优化国内外航线结构;运行信息监控网络,将分散在机场、空管和航空公司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大数据建立统一、协调的民航运行管理系统。

  最后,冯正霖向各位委员表态,将配合有关方面推动珠三角地区空域资源进一步释放,建立内地港澳民航三方协调机制,大力支持香港航空运输业健康发展。同时也欢迎各位委员继续对民航工作提出建议,共同促进中国民航业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