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两会观察:民航发展要激情也要理性

  在今年两会上,各地代表委员对民航发展寄予了极大的关注,纷纷表达了对完善航线网络、建设新机场、进行空域资源改革的意愿。

  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源于民航为社会公众出行带来的极大便利,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民航业对地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尤其是去年民航业高高飘红的发展成绩,更是让部分地区产生了组建新航空公司、建设新大型机场等激情。然而,要真正实现促进民航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公众,不仅需要有激情,还要有理性。

  作为将安全视为生命线的行业,民航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时刻坚守"安全底线",这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对我国民航业最满意、最放心之处,是我国民航业长期以来持续不断努力的结果。在未来,要坚守"安全底线",就要避免"多小散弱"情况的出现,坚持航企规模化发展,严格安全管理规范,明确安全责任,提高安全发展质量。目前,我国民航的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关键岗位如飞行员还存在紧缺的情况。为防止人员疲劳和无序流动造成的安全隐患,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有管有控也有放"。

  在两会上,多地代表委员都对新建机场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这对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民航发展速度等确实有益。只是,不同地区应该建什么样的机场值得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深思。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不仅航企需要巨大的资金,机场的建设成本、维护成本也是一本不小的开支。在承担公益属性和合理控制成本之间,地方政府必须要找到平衡点,才能维持长远发展。在此背景下,成本小、建设周期短的通航机场成为了优选。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不仅能满足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为当地搭建起对外沟通交流的渠道,而且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可谓一举多得。

  安全容不得尝试,发展更需要智慧。在中国民航高歌猛进之际,必须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确保安全,因地制宜,实现民航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中国民航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