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0年竣工通航。记者近日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了解到,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将新建两条远距离跑道,新建航站楼5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其他附属设施,总投资330亿元。

  330亿元将用于乌鲁木齐机场四期改扩建工程

  据了解,乌鲁木齐机场2015年旅客吞吐量已达1850万人次,超过1635万人次的设计目标,客货运量已饱和。为满足自治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发展要求,打造国家西部门户枢纽机场,满足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持续增长的航空业务需要,从2011年至今,我区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建设发展方案进行了反复比较、论证,最终决定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行改扩建。新建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F,新建两条远距离跑道,新建航站楼5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其他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330亿元,计划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0年竣工通航。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等多名代表建议,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及建设工作的支持,国家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局安排该项目资本方面能给予大力支持更好、希望简化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审批程序,以加快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的建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将累计投入530亿元用于新疆民航建设,其中约330亿元将用于乌鲁木齐机场的四期改扩建工程,剩余资金则用于其他支线机场的改扩建、新建项目以及民航保障设备、空管基础设施建设。

  10个支线机场开建时间表出炉

  记者从新疆代表团了解到,未来5年,新疆民航将积极争取规划新建10个、该扩建6个支线机场,到“十三五”末,新疆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31个。自治区拟计划新建机场10个,具体建设时序为:2016年拟开工建设2个,即昭苏机场、乌苏军民合用机场;2017年拟开工建设3个,即塔什库尔干机场、和布克赛尔机场、准东机场;2018年拟开工建设3个,即轮台塔中机场、巴音布鲁克机场、阿拉尔机场;2019年拟开工建设2个,即于田机场、巴里坤机场。

  改扩建机场6个,具体建设时序为:2016年拟开工建设2个,即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阿勒泰机场改扩建;2017年拟开工建设3个,即塔城机场改扩建、喀什机场改扩建、阿克苏机场改扩建;2018年拟开工建设2个,吐鲁番机场改扩建、伊宁机场改扩建。另2016年拟开工建设吐鲁番机场保障能力提升项目1个。

  驻疆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民航业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区域竞争力和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虽然近年新疆民航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仍存在枢纽竞争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等问题,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对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还不突出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5年新疆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536.3万人次,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33亿元,但由于尚未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根据实际投入产出数据测算,占新疆GDP比重仅2.1%,新疆民航业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带动效应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0.9%。从内地省市经验来看,大型枢纽机场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多种产业有机结合,形成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辐射效应,因此,新疆民航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新疆民航发展将加快全疆机场布局和建设,发挥民航投资少、见效快、方便快捷、网络拓展性强的比较优势,不断完善疆内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布局,构建布局合理的“枢纽机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三级机场体系。(亚心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