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黑龙江监管局完成昊天通航CCAR-91运行合格审定

  根据规章要求和审定日程安排,近日,黑龙江监管局向哈尔滨昊天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颁发了CCAR-91R2运行合格证和运行规范,标志着局方对该公司的CCAR-91运行合格审定工作已正式结束。

  2014年11月15日,哈尔滨昊天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昊天通航)向民航黑龙江监管局递交了  CCAR-91R2  部运行合格审定《预先申请书》。申请开展一般商业飞行、农林喷洒作业飞行业务,运行机型包括R-44Ⅱ直升机。接到申请后,民航黑龙江监管局领导非常重视,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工作会,对公司提交的文件材料进行了审核,确认公司申请条件及资质符合  CCAR-91R2  部的相关要求。因此,监管局初步批准了公司申请。

  2014年11月20日,昊天通航向民航黑龙江监管局递交了  CCAR-91R2  部运行合格审定《正式申请书》。2014年12月2日,局方组织昊天通航CCAR-91R2  部运行合格审定正式申请会议,听取了公司关于运行合格审定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审定工作日程安排、方式、地点等问题与公司领导进行了磋商,明确了各方工作内容和职责。昊天通航向局方递交了CCAR-91  R2运行合格审定《正式申请书》及所有编纂完成的运行手册文件。根据审定程序和内容,监管局在会后成立了昊天通航运行合格审定小组,组长由刘建平副局长担任,小组成员包括飞标、适航和航务等相关处室监察员。审定小组成立后,首先组织监察员对通用航空运行监察员手册中规定的审定工作程序进行了再学习,同时,根据专业不同,对审定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分工。

  2014年12月2日-2014年12月12日,审定小组开展了文件审查初审工作,审定小组采取了“分看”与“合审”相结合的方式,加快了手册审查工作的进度。经过不懈努力,审定小组完成对公司《运行手册》、《符合性声明》、《维修管理手册》、《飞行训练大纲》、《R44型直升机检查大纲》、《飞行手册》、《农林喷洒作业手册》、《运行规范》、《飞行人员训练和程序手册》等  10  本手册及符合性声明、维修合同等文件资料审查工作。发现问题59条,下发文件审查整改意见函  1  份。根据审定小组提出的问题,公司对部分手册内容进行了认真修改,并在修改后向审定小组提出了复审申请。2015年4  月  18  日至  23  日,审定小组对公司修改后的手册进行了二次审查,通过审定小组细致审查及公司的认真整改,公司各类手册内容现已达到规章的基本要求,能够满足公司生产、运行和训练的需要。手册审查通过后,公司按照局方要求,组织全体员工对手册内容进行了学习和培训,并按手册要求建立健全了各种台帐及管理制度。

  按照审定日程,2015年4月中旬,昊天通航向局方提出了《验证检查申请》。审定小组接到申请后,认真制定了验证检查实施方案,并于  5  月  6-8日对公司实施了验证试飞检查。验证检查中,局方审定小组对公司管理人员和飞行、机务人员进行了手册相关内容的考试,对公司机构设置和人员资格的符合性、技术资料的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公司申请的作业项目内容进行了验证试飞。从验证检查情况看,各类人员对公司手册的相关内容掌握得较好,基本满足CCAR-91R2运行要求和运行标准。但也发现了诸如航行资料管理制度不健全等3个问题和不足。

  昊天通航于2015年5月20日向局方提交了验证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措施报告并提出颁证申请。黑龙江监管局同意并向管理局提交了颁证意见和运行合格证内容。至此,哈尔滨昊天通用航空有限公司CCAR-91R2  部运行合格审定工作基本结束。

  昊天通航是黑龙江地区第七家CCAR-91R2  部运行合格审定的通航企业,也是按照新的CCAR-91运行合格审定程序通过局方审定的东北第一家通航企业,其运行的R-44机型,填补了东北地区没有此种机型的空白。下一步,民航黑龙江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该公司的安全监管力度,使其在生产运行中,严格执行局方批准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和运行规范,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经局方批准的各种手册组织生产运行,确保公司能够安全、有序、持续、健康地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