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华东民航加强春运保障工作督查

  华东管理局。为持续加强运行安全,切实抓好气象保障工作,华东局气象处会同监管局空管处按照春运安全检查的工作要求,对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实施春运保障情况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在听取气象中心汇报准备情况后,检查组对保障单位进一步做好春运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贯彻落实管理局春运文件要求,组织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落实春运保障方案;二是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冻、雨雪等复杂天气,制定和实施切实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三是合理搭配春运期间值班力量,把值班制度和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加强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巡视,确保春运期间设施设备运行正常。随后,检查组对气象中心虹桥气象台、区域预报室、信息室、技装室等部门进行了现场检查,了解一线岗位对春运保障文件的学习落实情况,重点督察机场警报发布流程和信息通报情况,要求气象中心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作好春运期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江苏监管局。2月12日,江苏监管局开展了对扬州泰州机场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的节前检查,监管局从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危险品培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针对部分旅客行李运输免责声明未签字的情况,要求机场严格按照工作程序操作;二是针对快件货物中查出隐含充电宝等危险品的情况,要求加强对快递企业及其代理人的管理,并严格处理其违规运输情况,加大对行李、货物夹带危险品的查验力度,规避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隐患的发生。江苏监管局对还扬州泰州机场春运空管保障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2月11日,江苏监管局对东航江苏公司春运期间签派放行、航行资料管理、AOC设施设备保障、突发事件处置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应根据今年春运加班/包机较多、新增高原机场运行及航行情报资料变化较大等特点,全面梳理航班计划,总结航班运行特点,做好情报资料管理和提醒工作,并严格执行签派员值勤时间要求,合理安排人员值班;二是做好签派放行和航班监控工作,严格放行标准,加强对航班的实时监控,及时向机组提供有力支持;三是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预案,优化各项操作程序。江苏监管局还对南京空港油料有限公司春运期间航油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对不安全事件不能瞒报;二是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落实民航局关于航班备降保障的各项要求;三是高度关注场外长距离输油管线的运行状况,确保节假日期间的安全运行。

  山东监管局。2月10—13日,民航山东监管局对烟台、威海机场落实春运保障进行了专项督察,同时对两机场落实民航局机场运行安全专项整治、航班备降保障、跑道防侵入、冬季除冰雪、机坪运行、航油保障等进行了专项检查。监察员查阅了机场航班备降方案、除冰雪演练记录及除冰雪物资储备、机坪运行监管记录、防跑道侵入方案及培训等记录,并对跑道、机坪状况等进行了现场检查,有重点地进行了督促提醒:一是加强沟通,完善防跑道侵入管理方案,预防发生跑道侵入;二是切实做好航班备降,坚决杜绝能接收而不接收的情况发生;三是加强机坪运行秩序监管,合理安排班次,防止人员疲劳上岗、车辆带故障运行等情况;四是跑道、滑行道等检查不能因航班密度大降低标准,道面巡视要细致、驱鸟工作要认真、人员培训不能松。山东监管局还对中国航油威海供应站和烟台公司进行了节前安全专项检查。

  青岛监管局。青岛监管局针对青岛机场区域特点,要求机场早作部署,制定与地方管理部门的联动机制,提前做好燃放烟花爆竹的应急处置程序并及时落实。目前,机场已就此事进行了宣传工作,利用节前走访周边村委会,下发了宣传资料,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机场也委派专人,在节日期间在周边村落、跑道两端飞机起降等敏感区域进行实地巡查。监管局在春节期间将持续进行督促,及时了解掌握信息,防止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江西监管局。江西监管局结合近期春运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加强了对辖区运输公司的机组飞行准备、人员运行资质情况、航线安全运行符合性、以及飞行和空管岗位人员的酒精等方面的检查和检测。近期还召开了辖区运行的各航空公司在内的运行品质会议,增强各运行单位的对安全工作的警醒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