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运输信息(2016年第2期 总第9期)

  【工作动态】

  1.民航完成2016年清明、五一假期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2.民航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国际航线经营许可

  3.民航局简化特殊任务审批 真情服务通用航空企业

  4.民航局降低通航企业准入门槛

  5.运输司开展通用航空工作调研

  6.民航局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

  7.民航局督导大连地区航班正常工作

  8.运输司要求加强票务服务提示告知宣传工作

  9.运输司出台《危险品航空运输数据报送管理办法》

  10.华北局认真部署近期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

  11.华北局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12.新疆局切实抓好危险品管理工作

  

  

  【工作动态】

民航完成2016年清明、五一假期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2016年清明、五一假期期间,民航运行安全平稳,各单位严格落实民航局关于假期运输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一系列具体要求,确保了航空运输安全、顺畅、有序,充分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2016年清明假期期间(4月2日-4日)国内航空公司共计运送旅客347.1万人次,提供座位数471.3万多个,平均客座率74%。2016年五一假期期间(4月30日-5月2日)国内航空公司共计运送旅客364.3万人次,提供座位数479.8万多个,平均客座率76%。

  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清明、五一假期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仍主要集中在广州、昆明、深圳、海口、三亚、西双版纳、北京、上海、海口等城市。

 民航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国际航线经营许可

  为了进一步推行简政放权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民航局陆续出台了简化部分国家航线经营许可行政审批手续、简化国内航空公司定期国际航线计划变更手续等政策,并于4月20日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和外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经营许可。其中,16家国内航空公司获颁国际航线经营许可47份,涉及53条国际航线;37家外国航空公司获颁国际航线经营许可40份,涉及53条国际航线。

  国内航空公司方面,获颁经营许可的国际航线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马尔代夫等20个国家;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厦门等22个国内城市。

  外国航空公司方面,来自俄罗斯、西班牙、奥地利、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15个国家的37家航空公司获颁至中国的国际航线经营许可,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南京等25个国内城市。

民航局简化特殊任务审批 真情服务通用航空企业

  为践行民航局“一二三三四”发展思路,运输司进一步简政放权,通过3方面举措,简化“特殊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许可项目。一是简化审批材料。自4月1日起,将上百页的重复性各类资质证明简化为2页的“申请函+承诺书”,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二是缩短审批流程。经与军方沟通协商,将部级会商降为司局级会商,减少了审批环节,节省了审批时间。三是优化文件传输方式。使用电子邮件方式缩短了公文流转时间。经测算,目前每项任务审批时间已由原来的40-60个工作日降为15-20个工作日,其中民航局审批可在3-5天内完成。

民航局降低通航企业准入门槛

  3月24日,《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CCAR-290部)经交通运输部部务会审议通过,将于2016年6月1日起实施。新规章与现行规章相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变化:一是减少了准入环节,取消原有的经营许可筹建环节,为通航企业设立提供更多便利;二是放宽了准入条件,由要求自有两架航空器改为对航空器所有权不作要求;三是降低了准入要求,降低了签订保障协议的机场标准,由颁证机场降为与航空器相适应的“起降场地”。此规定的实施,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

运输司开展通用航空工作调研

  为践行民航局“一二三三四”发展思路,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发展,3月中旬,民航局运输司集中对东北、华东、西北、新疆地区进行了通用航空工作调研。期间召开座谈会,走访通航企业、通用机场和产业园区,深入了解各地区通用航空发展状况,并听取了60多家通用航空企业和保障单位反映的实际问题。在调研报告中,针对收集到的实际问题,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后续将在落实民航局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实施十三五规划及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中着力解决。

民航局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

  4月29日,民航局与国家卫计委、公安部、交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同下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目的是提高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效率,规范人体捐献器官转运工作,畅通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流程,减少器官浪费。民航部门的工作职责是负责保障运送人体捐献器官的人员优先安检、快速登机,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拥堵或流量控制时优先放行。

  此前在2月份,民航局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民航各单位高度重视残疾人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着力提高患病旅客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便捷、顺畅。其中,针对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要求航空公司、机场规范运输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服务保障,开通绿色安检通道,建立合作机制等,在保证航空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便捷、顺畅、高效的运输服务。

民航局督导大连地区航班正常工作

  按照局领导批示精神,结合大连机场今年以来航班正常保障情况以及极端天气航班延误处置情况,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和教训、及时弥补不足,切实提高冬季运行保障能力,民航局运输司会同飞标司、机场司、空管办、公安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组成督导组,于3月16-18日对大连地区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进行督导,并下发了督导情况通报。督导组肯定了大连各单位航班正常工作亮点,同时也指出了大连地区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大连机场地面保障能力亟待进一步改善。二是航空公司存在诸多造成航班延误的因素。三是空管运行保障能力有待加强。四是协调联动机制仍需完善。针对以上问题,督导组提出了进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航班正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各单位要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尽快实施整改。三是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运输司要求加强票务服务提示告知宣传工作

  针对近期发生的旅客购买机票时身份信息泄露,遭遇短信诈骗等恶性事件,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结合民航局2016 年“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补齐“票务服务”短板的工作部署,运输司于4月25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票务服务提示告知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在官网显著位置公布预防短信诈骗的提示信息,并在旅客通过公司官网、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手机APP 等渠道购买机票成功后,及时以短信等形式推送预防诈骗的提示信息。

  《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发挥中航协、中航信的作用。中航协应督促销售代理人和互联网平台加强提示、告知宣传工作,要求销售代理人和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在旅客购票后及时告知核实航班信息的正确渠道。中航信则应充分利用已有信息平台,如公司官网、“航旅纵横”手机APP等,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旅客提供机票验真服务,并及时推送航程真实信息。

  《通知》对旅客信息保护提出严格要求。各航空公司、中航信、销售代理人和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应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对工作环节中涉及到的旅客个人信息的有效管理,严防泄露旅客信息。

  《通知》还要求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充分利用已有宣传平台,以播放相关视频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并责成各地区管理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通知》落实到位。

运输司出台《危险品航空运输数据报送管理办法》

  为准确掌握危险品航空运输状况,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4月20日运输司印发《危险品航空运输数据报送管理办法》,要求国内经营人、外国经营人、港澳台地区经营人、地面服务代理人以及危险品培训机构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办法规定按时、定期、如实报送本单位危险品航空运输量、吞吐量、危险品航空运输从业人员数量、从业人员培训量、危险品培训教员数量等危险品航空运输数据。管理办法要求各相关单位健全本单位危险品航空运输数据的收集、审核、报送等管理制度,指定专人通过“危险品航空运输信息管理系统”报送本单位数据,数据经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整理、分析,由民航局运输司对外公布。

华北局认真部署近期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

  针对近期民航安全形势,华北局运输处严格落实民航局、华北局安全工作要求,认真制定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监管方案,严格监管,严防危险品运输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具体采取的措施有:

  一是部署近期危险品运输管理工作。华北局根据民航局安全管理工作精神, 结合辖区危险品工作特点,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健全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危险品运输手册,落实对货运销售代理人和地面服务代理人的定期检查制度,强化货物邮件收运检查制度;加强培训,提升危险品航空运输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把握关键重点环节,把宣传告知工作向航空运输前端延伸;各监管局要对以往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一查到底,严格责任追究。

  二是严格开展安全监管。开展辖区危险品交叉检查;开展联合检查工作,组织天津监管局、北京监管局对奥凯航相关航站进行危险品监察,组织北京监管局、河北监管局对国航、河北航空开展检查。

  三是深入重点单位开展危险品管理工作调研。5月份华北局将分别赴河北、天津地区,重点对奥凯航、河北航、天津航危险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和评估辖区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情况,进一步推动各单位规范危险品管理工作。

  四是创新管理模式,推动管理制度完善。华北局正研究建立对航空公司的危险品管理水平评估机制。该机制的目的是全面及时掌握辖区航空公司危险品管理能力,分析其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形成相关评估报告,为危险品许可管理和日常监察安排提供参考基础。同时,华北局也积极研究探索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等工作,警示、强化航空公司危险品安全管理责任。

华北局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为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进一步改善民航运行和服务质量,按照民航局《关于开展2016年“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华北地区民航各单位在4月全面启动了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此前,华北局专门成立了以何鸣寒副局长为组长、各监管局、华北空管局、各基地航空公司和主要机场领导组成的华北地区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服务质量工作的全面组织领导。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华北地区“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华北地区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了航班正常、特殊旅客服务、行李运输质量、票务整治和机上餐食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方向,并将此次专项行动分为了调研部署、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切实保证专项提升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华北地区各监管局也及时贯彻民航局、华北局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对所辖地区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布置,成立了相关的领导小组,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北京局将航食等相关服务保障单位纳入领导小组,使提升行动涵盖服务工作各个方面;天津局涉及运行服务工作的各个部门积极参与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以形成推动服务工作的合力;河北局严格按华北局部署对辖区服务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山西局第一时间对太原机场地区服务质量工作开展了调研,深入了解了辖区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内蒙古局要求各单位突出地方特点,推动创新服务,扎实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目前,华北局正在按照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对辖区服务质量调研工作,以期找准问题,采取措施,推动服务质量工作扎实提高。

新疆局切实抓好危险品管理工作

  新疆管理局高度重视民航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工作。按照年初计划,4月26日,管理局召开了新疆民航危险品工作会议。管理局鲁成存副局长参加会议并部署危险品管理工作。各监管局(运行办),辖区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管理公司和中航协新疆代表处等单位的分管领导、部门领导、危险品教员及局方监察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管理局运输处通报了近期危险品航空运输监管情况、危险品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做好2016年危险品培训工作有关要求。2016年,管理局将严格落实“飞行安全底线”的要求,按照民航局运输司各项危险品工作部署,围绕“抓培训、抓督查、抓机制”三个重点,切实加强辖区危险品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危险品运输持续安全。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新疆机场集团公司、天津航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航空围绕如何做好2016年危险品管理工作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还就管理局制定的《危险品航空运输培训工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研讨。

  会上,管理局要求各单位切实吸取天津港“8.12”危险品堆垛爆炸等危险品事故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危险品运输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管理力度。各单位按照“六个严格”的标准,切实加强危险品训练的各项管理,夯实危险品工作基础;要从有序开展危险品运输,做好隐含危险品防控和做好旅客行李中危险品的防控等三个方面加强危险品操作的各项管理,提升危险品运输能力;要不断思考探索货邮运输诚信经营的环境建设,形成讲诚信、守规矩的危险品运输风气,持续改善危险品工作环境。

  5月9日-11日,新疆局危险品监察员陪同民航局安全检查组运输组领导对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货运部,新疆机场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中心、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货运部、地面服务部保障现场以及塔城机场分公司实施了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督查。督查组主要从货物收运检查、危险品存储、从业人员危险品训练、针对旅客的信息宣传告知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针对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危险品存储区域标识不规范、机场集团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货运部危险品收运检查不到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民航局运输司

2016年5月24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