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国适航报告》连载之十

  壮志凌云大鹏展翅(中)

  ——记国家特级试飞员赵鹏

  刘斌

  编者按

  历经十余载,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终于飞上蓝天,即将为我国民航业的发展谱写新的乐章。作为中国自主研制成功的首款涡扇喷气飞机,它经由中国民航局第一次完整、严格地按国际标准进行适航审定,并颁发了型号合格证。

  对于国产民机制造和适航审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国产ARJ21支线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广大参研参试和适航审定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研制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前面的路还很长,挑战还很多,很严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总结经验,迎难而上,在做好ARJ21飞机后续工作的同时,要全力推进C919大型客机项目,让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上翱翔,成为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的新名片。

  在中国民机事业艰难前行的过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究竟是如何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与中国商飞共同打造中国大飞机的先遣机——ARJ21-700的?本报特别推出专版,将陆续选载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斌采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适航报告》。

  胆识与静气的历练

  2008年11月28日,赵鹏和他的11名队友紧张备战了5年,迎来了ARJ21-700飞机首飞的时刻。

  赵鹏心情激动,彻夜未眠,回想起自己在飞行生涯中遇到的险情,也想到“每临大事有静气”的要则。由于酷爱飞行,2001年,还只有二十几岁的赵鹏,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陕西太白山麓一条用推土机推出的300米土跑道上,驾驶一架没有高度表、速度表和飞行手册的两座超轻型飞机直上蓝天。当时眼前只有操纵杆和发动机转速表,对面是山谷悬崖,身后是茂密森林,临时跑道太短,又遭遇顺风天气,第一次着陆飘过了一半的跑道距离仍落不下来,只好加大油门拉起。但复飞后还是落不下来,他急中生智,对后座的飞行员说:“还不行的话,就降落到旁边的高速公路上。”最后,在着陆时急踩刹车,擦着悬崖边停到了跑道尽头的森林旁,让在场的人都吓出一身冷汗。虽然凭借良好的飞行感觉得以平安着陆,但这次冒险也给赵鹏敲响了警钟,他发誓:我是国家花重金培养的飞行员,今生今世再也不能干这种明令禁止的冒险事。

  赵鹏说,驾驶飞机既是脑力劳动,更是体力劳动。二者结合,需要理性思考和判断,敏捷处理紧急情况,将天赋良好的飞行感觉与技术技能相结合,从而达到精准、精确和精致的完美境界。他还总结道:飞的时间久了,就会很自然地产生一种感觉,仿佛机翼像自己身上的两只翅膀,在空中自由飞翔,没有丝毫紧张、不安和焦虑,而操纵飞机也不再是机械的动作,相反会更加及时、准确和从容,甚至不用看仪表盘,就能判断飞行的速度和高度。

  遇到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怎么办?赵鹏说,需要冷静、冷静、再冷静。2004年,他在试飞一架科研轻型飞机时,起飞后刚爬升到300米高度,左舱门“嗒嗒嗒,蹦”的一声开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情况,正在左手握杆、右手操纵油门的赵鹏,下意识地抬起左手去拉舱门,同时对右座的赵明禹说:“舱门开了,你驾驶飞机!”明禹反应快,马上右手握杆,左手操纵油门,赵鹏则双手用力去拉舱门,但是随着飞机速度加快,压差增大,双手拉出了血,还是关不上舱门。他当机立断,对赵明禹说:“我这边力臂短,把操纵杆交给我,你来关舱门。”两个人迅速换手,明禹紧紧地用双手拉住舱门,赵鹏则从他身体下方艰难地左手握杆,右手按油门操控飞机。飞机慢慢下降,平稳落地,二人此时已经是满手鲜血,他们相视而笑。事后回想,如果面对突发情况不知所措,乱了手脚,任凭舱门被风吹掉,万一砸中机尾,让飞机失去了方向舵,就会导致机毁人亡。由此可见,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非常重要,“每临大事有静气”,冷静处置是第一要务。

  与航天英雄杨利伟相聚浦江

  2008年11月28日是ARJ21-700飞机首飞的日子,有关方面特别将航天英雄杨利伟请到了上海首飞仪式现场。

  首飞的时刻终于到了,赵鹏走到飞机前,习惯性地深情抚摸了一下机体,然后面带微笑地走入驾驶舱,像往常一样,一板一眼地按照程序做动作。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飞机慢慢滑向跑道,瞬间加速离地起飞。赵鹏此刻心情万分激动,这不是一款普通的小型飞机,而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制的涡扇喷气新支线飞机。它承载着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是中国大飞机事业的开路先锋。在它起飞的那一刻,标志着中国大飞机梦想的正式起航。

  天公作美,那一天风和日丽,在湛蓝如洗的碧空下,从上海大厂机场起飞,经崇明岛、长江入海口,直线距离达50公里。赵鹏驾驶飞机凌空翱翔,这里程碑般的一起一落,用时仅1小时1分钟,高度达3000米。然而,中国人的航空梦却已整整走过了100年,中国大飞机梦也走过了40年,ARJ21新支线飞机则走过了艰难曲折的6年,的确太不容易了。

  在鲜花、掌声和欢呼声中,首席试飞员赵鹏率陈明、赵生走下舷梯,沿着红毯径直走到航天英雄杨利伟的身边。杨利伟站起身来,与赵鹏热烈握手拥抱。中国航天英雄和中国民机试飞英雄历史性的会面被定格。威武的人民解放军将军制服与耀眼的镶有五星红旗的中国试飞员工装交相辉映,两位英雄坐下来倾心交谈,十分亲热。

  在我的独家采访中,赵鹏说出了心里话:“我对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充满信心,可以说是稳操胜券。工业方集高新技术于一身,在研制ARJ21上下了大功夫,飞机经过了风洞等地面试验,证明发动机是安全的。我们试飞院成立了由院长挂帅的试飞专门领导小组和专门型号办公室等机构,几年前就深入开展了预可行性研究,涉及技术改造、人才培训和组织管理等多领域、多层面的准备,所以说首飞是万无一失的。我们试飞员只是实际操纵,背后是众多的人在努力做工作。从2005年开始,试飞院安排试飞员进行了扎实的专业培训,分别在民航波音737、空客A-320飞机上进行资格训练,都取得了民航大型运输机的机长证书,又先后选送5名试飞员和5名试飞工程师到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适航审定培训,学院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赵鹏和试飞团队还在ARJ模型机及“铁鸟”航电试验台上进行了多次试验,与科研人员共同研究并熟悉系统设备,在心理上和技术上都得到了修炼及提升。首飞之前又进行了历时33天共18次滑行试验,还专门制定了应急对策。比如一旦空中两台发动机都停了,飞机变成了滑翔机,要迫降到哪里,“我们专门开车到崇明岛一带勘察具体迫降地段。首飞成功不是大功告成,而是刚刚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很难”。

  挑剔的美国人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赵鹏的英文名字叫“爱伦”,在ARJ21-700飞机接受适航审查的日子里,美国FAA“影子审查”组长汤姆·斯蒂维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小野牛(Maverick)。赵鹏不知是什么意思,后来查了一下,其来自美国大片《壮志凌云》。影片中的几个男主角都有绰号,像“冰人”“企鹅”“小野牛”等。“小野牛”用东北话说就叫“牛犊子”,天不怕地不怕,初生牛犊不怕虎。ARJ21-700飞机风险最大、难度最大的科目,赵鹏都飞出来了。因此,一到试飞现场,美国人不叫他的名字,总是半开玩笑地称他“小野牛”。

  最小离地速度试飞(Vmu)是世界试飞界公认的最大难度试飞科目,全球至今只有不足20人敢飞、能飞,风险非常大。因为它意味着,飞机在等于或高于该速度时,在全发工作或一发停车的情况下,要能够安全离地并继续起飞,不会出现机尾触地的危险。最小离地速度由飞机在擦尾时机身的姿态角度确定,并通过飞机起飞试验证实。这个科目难在飞机很难采取稳定的尾橇擦地姿态,试飞中尾橇触地滑跑姿态角度较大,试飞员几乎看不到跑道,很难保持飞机姿态和方向,因此成功概率很低。

  2013年5月9日,赵鹏作为中国民航局局方试飞员,赵生作为申请人中国商飞试飞员,共同进行了这个科目的试飞。跑道仅有3400米,飞机滑跑尾撬需擦地3000米,随时有冲出跑道的危险。但不允许加大油门,只能一点点加推力,小马拉大车,小油门大推力。业界称这个科目是用“刮胡刀刮脸”,尾撬就是锋利的刮胡刀,脸就是跑道,掌控刮胡刀的手轻了,刮不上,无效劳动;手重了,刮深了,宣告失败。蜻蜓点水地碰一下是失败;碰一下跳起,再碰一下又跳起来,也是失败。其难点在于飞机离地前后,姿态角度不能减小。机头抬高后看不到跑道,但机身不能出现一点儿偏差,差之毫厘都会以失败告终。

  试飞院请来俄罗斯试飞教员,讲解要领,分解动作。赵鹏和队友多次在机上感觉、体验,油门大小如何控制,刹车如何使用,杆量如何调节?……这一切在教科书中是学不到的,赵鹏和他的队友反复琢磨、认真训练,终于将这把“刮胡刀”玩得炉火纯青。

  这个科目做了7次,要用不同推重比试飞,美国FAA专家现场观察了7次。他们不相信中国试飞员能够成功,不在监控室里看录像,坚持要求站在跑道一侧直接目视试验,冒着似火的骄阳跑到跑道上检查飞机尾撬的擦地情况。当看到尾撬擦地电光火石,在跑道上磨出光亮平坦的表面时,傲慢并持有偏见的美国专家在事实面前服气了,在赵鹏面前竖起了大拇指:“小野牛,好样的!”他为此写了专题报告:这是一次杰出的试飞。

  唯独有一次,赵鹏完成这个科目后在空中耗油,当美国FAA的专家吃完饭回来时,飞机已经落地停稳了。他们似是开玩笑又似是认真地说:“我们没看到飞机落地那一刻,你会不会趁我们去吃饭落地,然后用砂轮打磨尾撬造假给我们看?”FAA的翻译沉不住气了,气愤地抗议:“这是对中国人的污辱。”美国人忙解释,这是玩笑之谈。

  当年在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培训学习时,由于表现突出,赵鹏深得导师(现任美国空军试飞员学校副校长)格雷格·刘易斯的赏识。这位校长是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航空工程学硕士,也是毕业于美国空军试飞员学院的国际知名试飞员教官。他推荐赵鹏加入了国际试飞员协会,其会员均有任聘世界各国试飞员的资格。中国民航局的局方试飞员赵志强、张惠中后来也加入了该协会。

  2013年9月25日~2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召开的国际试飞员协会年会上,赵鹏登上演讲台,用英语作了35分钟的《ARJ21-700飞机最小离地速度试飞》学术报告,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各国试飞同行纷纷与他握手、拍照合影,表示祝贺。这是中国试飞员在国际试飞论坛上第一次发声。

  2015年6月12日,在瑞士琉森举办的国际试飞员协会年会上,赵鹏再次登上演讲台,作了《ARJ21-700飞机溅水试验及分析》的学术演讲,荣获大会论文金奖,并由会员晋升为协会副理事,他也是亚洲地区的第一位人选。听着会场上响起的长达十几分钟的热烈掌声,赵鹏的眼睛湿润了,能为祖国、为人民扎扎实实做工作,他感到十分激动;能在国际试飞员的最高学术大会上宣讲ARJ21-700飞机适航审定报告,他感到十分自豪。

  弥足珍贵的试飞感悟

  在与赵鹏的接触中,我感到他既理性又感性,是不可多得的全面人才。他是共和国第一位研究生试飞员、第一位研究员(正高职称)试飞员,也是有着多款民机首飞丰富经验的试飞英雄。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身兼数职的行政领导,并且是一个情感丰富、有着文学因子和艺术细胞的才子。他的博文充满诗情画意,文笔之精美、思想见地之独到,令人赏心悦目。当他回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我为祖国试飞事业献青春》演讲时,礼堂爆满,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演讲结束时,学子们有节奏地喊着他的名字:“赵鹏,大鹏!赵鹏,大鹏!”

  但在赵鹏看来,“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民机试飞领域一干20年,做了一点儿具体工作,祖国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深感自己做得还不够”。像什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航空航天“月桂奖”“飞行精英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赵鹏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他唯一感兴趣的是被聘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大观英才班”导师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客座教授,每次与年轻的学子们在一起交流都特别开心,他也十分愿意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赵鹏十分感慨地说:“从大学生到试飞员,再到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涡扇喷气飞机ARJ21-700的首席试飞员,这一切只有在祖国强盛、时代变革的大背景下才有可能实现。当国家航空工业处于低谷时,3年我只飞了20多个小时。没有自己的飞机型号,航空梦再美妙,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飞机集高科技于一身,与众多相关产业相连,没有技术和经济实力,谈不上搞大飞机。飞机是靠上百亿元、上千亿元的资金堆起来的,它也能提升国家形象,增强民族自信,促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中国这样的大国,不能世世代代买飞机,也不能世世代代坐着别人的飞机在祖国的天空中飞来飞去还心安理得,更不能再用几亿元牛仔裤、衬衣去换一只‘机翅膀’,永远停留在低端制造业领域。

  “中国大飞机是国家的新名片,我们赶上了千载难逢的大好历史机遇,能献身其中,尽微薄之力,是非常荣幸的。

  “心中装着祖国,多想想国家花巨资对个人的培养,就会心明眼亮,热爱自己的职业,也才会走得踏实,走得长远。

  “虽然试飞这个行业风险大、条件艰苦,长期东奔西走,不能照顾家人,但是想想国家、想想大家,就想明白了。就像一颗螺丝钉,在适合自己的地方钻下去,发挥作用,钻出光芒。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别人认为很苦、很危险的事,我都饶有兴趣;别人认为舒适、安全、挣钱多的事,我却索然无味。曾有一家公司用高于我工资5倍的条件‘挖’我,但我没有动摇。我也飞航班,每次飞一个礼拜,都觉得平淡无奇,缺乏挑战。单纯用金钱衡量生命的长度是片面的。当然,航线飞行员也要担风险,工作也很辛苦。但我更喜欢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没有敢于冒险的精神,没有为祖国献身的精神,是不能当试飞员的。”

  当然,试飞并不是无谓的冒险,同样需要敬畏生命、敬畏科学。赵鹏是这样思考的,也是这样践行的。2015年,赵鹏和他的团队向国家申报了“智能飞行系统”和“空地宽带通信系统”两个科研项目,获得了批准和支持。“智能飞行系统”旨在研发人机合一的项目,以求智能有效地保证飞行安全,并智能化地预防和解决如发动机双发空中停车、飞行员心理障碍等问题。“空地宽带通信系统”则是通过宽带技术,快速有效地互传通信信号,当飞机电子通信系统突发意外情况时,能够实现空地平台无缝连接,保障通信畅通和飞行安全。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中国作协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大飞机》作者)

ARJ21-700飞机最小离地速度试飞。(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赵鹏与杨利伟。(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赵鹏在国际民机试飞论坛上。(中国试飞院供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