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優發展環境 助力平安民航建設
—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兩點一線”專項整治工作紀實

  今年3月以來,為認真貫徹落實遼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廳關於優化營商環境、聚焦服務發展的決策部署及中國民用航空局提出的“平安民航”建設,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黨委強化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對走訪調研中駐場單位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兩點一線”亂象,即:航廈前高架橋下入境旅客乘車點非法攬客、航廈前高架橋上出港卸客點車輛擁堵、機場路沿線違法停車突出問題,決定依法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經3個月嚴厲打擊和持續治理,瀋陽機場“兩點一線”亂象得到有力整治,困擾多年的非法攬客問題基本杜絕,違法停車問題大幅減少,航廈高架橋上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一、多措並舉,持續圍捕,“獵狼”行動捷報頻傳

  因利益驅使,黑車攬活、非法攬客行為早已成為全國各機場普遍存在的頑疾。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這些從事非法攬客人員自稱為“狼”,長期盤踞航廈前高架橋下旅客入境處乘車點周圍,以攔截、尾隨、誘導甚至恐嚇等方式招攬生意,倒賣客源。為逃避打擊,他們組織嚴密,分工協作,欺行霸市,宰客欺客,既有很大的社會危害性,也嚴重損害機場形象。深入調研後,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新一屆黨委班子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門會議研究討論工作措施,舉全警之力開展“獵狼”專項整治行動。

  (一)強化組織領導,將“獵狼”專項整治行動擺上重要位置。為達到標本兼治的工作效果,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黨委下決心、出重拳,將“獵狼”專項整治行動列入全年四項重點工作任務和“兩個專項”工作之一,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分管副局長任副組長和相關警種部門為成員單位的打擊整治領導小組。作為打擊整治的主陣地,瀋陽機場分局在“三班倒”基礎上又實行“主副班制”,頭天當班民警第二天加上一個白班,並與瀋陽機場公共區管理部、瀋陽市交通局渾南分局、機場護衛中心等部門建立了聯席研判會商機制。

  (二)強化合成作戰,為“獵狼”專項整治行動提供警力保障為應對非法攬客人員熟悉執勤辦案民警面孔而採取打遊擊戰的情況,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對工作力量進行了針對性調整和佈置。已經被非法攬客人員認識的瀋陽分局民警的任務改為著裝巡邏震懾,刑偵和機關警種部門民警著便衣輪番上前蹲守。同時,聯合瀋陽機場公共區管理部、瀋陽市交通局渾南分局、機場護衛中心等部門共同組建工作專班。通過採取上述舉措,確保每天不低於70名力量參與“獵狼”行動,為行動開展提供了隊伍和機制保障。工作時間隨航班時刻走,從早上第一班進港航班開始,到半夜最後一班進港航班結束,民警換崗採取無縫對接模式,不給非法攬客人員留有一絲可乘之機。

  (三)強化科技投入,使“獵狼”專項整治行動更加精準高效。持續的打擊整治,也讓貪婪的非法攬客人員的“反偵察”意識與能力有了提升,他們想盡一切辦法企圖逃避打擊“偷食”不法利益。為應對這一問題,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加大了科技投入,使“獵狼”行動更加精準高效。一是投入30萬元將原電子圍欄系統進行升級,將非法攬客人員手機資訊採集錄入預警系統,只要他們一進入機場就會被發現和預警;二是經過多方協調,將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瀋陽市交通局渾南分局、交通電子警察等多路監控視頻信號接入指揮中心,實現了對黑車攬客人員經常活動區域的視頻全覆蓋,指揮中心通過視頻巡查即可指揮現場蹲守民警出擊抓人;三是為便衣警力配備秘錄眼鏡、秘錄鋼筆、執法記錄儀等設備,對實施非法攬客行為人員及時固定證據,防止其企圖採用撒潑耍賴伎倆逃避打擊。通過科技手段的綜合應用,實現了對非法攬客人員的精確打擊。

  (四)強化融合與監督,讓“獵狼”專項整治行動在陽光下進行。一是建立打擊攬客工作微信群。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指揮中心、瀋陽市交通局渾南分局、瀋陽桃仙國際機場航廈管理部等部門將發現的非法攬客行為第一時間推送到微信群中,根據違法主體、情節等對不同性質案件立即分流;案件處理後,對打擊處理結果及時通報。微信群的建立,既擴展了線索發現渠道,也增進了相關單位對公安機關的了解,行成互相監督、互相促進的良性工作體系。二是建立常態式監督考核機制。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設立監督舉報電話,將企業和單位的評議、意見列入年終崗位責任制考評,對民警在打擊整治中不作為、慢作為的舉報,將一追到底,絕不姑息。

  “獵狼”專項整治行動中,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始終堅持依法從嚴的工作原則。對非法攬客首次被查獲的行為人,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3條第12項處以200元行政罰款;對6個月內第二次被抓獲的非法攬客行為人,一律依法處以拘留處罰5日;對多次被抓獲的非法攬客行為人,一律依法執行拘留上限。截止6月底,專項整治行動共抓獲非法攬客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人員197人次,行政拘留19人次,行政處罰178人次、罰款金額35600元。經持續嚴厲整治,瀋陽桃仙國際機場非法攬客行為逐漸銷聲匿跡。

  二、夯實基礎建設,深化科技應用,交通整治效果顯著

  隨著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客運吞吐量的大幅增長,每日進出機場車輛達3萬多臺次,但由於接站車輛幾乎全部提前到達,為省掉停車費而在機場路沿線違停;部分送站車輛在航廈二樓高架橋上隨意停車卸客,甚至長時間下車送客道別;網約車在機場各道路佔道搶單接客;加之部分機場內部職工遵規守法停車意識欠缺,致使二樓高架橋上及機場路沿線車輛違停現象愈加嚴重,T3航廈出發平臺在航班高峰時時常出現車輛擁堵停滯問題,嚴重影響旅客出行和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的窗口形象。今年初,為有效解決因車輛違停造成的道路通行不暢問題,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決定開展為期九個月的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動。

  (一)領導重視,健全協調保障和運作機制。集中整治行動由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牽頭,機場各相關部門、瀋陽市交通局渾南分局等多家單位共同參與。為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集中整治行動領導小組,制訂印發了《機場轄區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方案》。集中整治行動領導小組堅持每月召開一次協調會議,定期匯總、分析研判交通亂象,積極推動各方統一思想認識,改進工作方法,確保整治工作持續展開。

  (二)強化基礎建設,深化科技應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其一,為夯實轄區交通基礎建設,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積極協調機場公共區管理部,對機場轄區道路進行實地勘驗,重新規劃路線,施劃交通標線,積極完善路面禁令標誌,安裝路面禁令標誌75塊,為交通執法提供了有力支撐。其二,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全面啟用電子警察系統,在機場主幹線、航廈出發層、到達層等重點交通管理區域分別建設自動違停抓拍、高清卡口測速、逆行抓拍等多處高清監控探頭30余個,實現了自動巡查、星光級夜視、自動抓拍取證、一鍵處罰等多項智慧交通管理功能。

  (三)強化路面管控,織密巡邏防線。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交巡警支隊採取定崗、定人、定責措施,每天確保足夠警力,派出兩輛巡邏警車沿機場路不間斷迴圈巡邏,對各輔路、支路現場糾正清理違停,在T3航廈出發、到達平臺、高架橋下轉盤等重點地帶派出警力定點執勤,分流疏導車輛,處罰違法行為,打擊整治以來,共採集違法停車資訊近500件,現場簡易處罰百餘份,有效規範和維護了機場正常交通秩序。

  三、“兩點一線”整治得民心、順民意,贏得社會廣泛讚譽

  44,遼寧虎躍快客機場分公司到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登門贈送一面寫有“人民警察為人民,保駕護航暖人心”的錦旗表達謝意;同月8日,遼寧城際客運機場分公司為此專門為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贈送一面寫有“公正執法,旅客衛士”的錦旗;520日,40多名計程車司機自發駕車共同到機場公安局送錦旗致謝。

  通過“兩點一線”專項行動,機場轄區治安、交通和營運秩序明顯好轉,各運營企業經濟效益明顯提升,收穫了機場滿意,群眾滿意良好效果。46月份,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停車場收入同比上升15%,每月增收30余萬元;3月份以來,僅發往遼陽和鞍山兩條支線的日客流量同比增加100多人次,售票收入大幅度提升;每天計程車運力增加200多臺次,現在經常到機場的計程車達到1000余臺,計程車司機每天每人增加100多元收入。另外,近3個月來,通過自動抓拍處罰違法停車行為2000余件次,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遏制了機場路沿線違停亂象,機場轄區道路交通秩序明顯好轉。

  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深入開展“兩點一線”專項整治行動以及取得的點滴成績,得益於認真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得益於民航局公安局和省公安廳的堅強領導。今後,我局將繼續發揚“忠誠、擔當、拼搏、奉獻”的新時代遼寧機場公安精神,持續深入推進“兩點一線”專項整治行動,在保平安、促發展中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全面打造最優發展環境,推動“平安民航”建設再上新臺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