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公安局持續提升支線機場公安機關打擊危害民航運輸秩序類案事件能力

  民航局“六嚴”工作要求提出以來,東北局公安局始終堅持“嚴”字當頭,積極推動各項工作深入開展。2018年,東北局公安局將提升支線機場公安機關打擊危害民航運輸秩序類案事件能力作為部門重點工作,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手段進行部署督導,提升支線機場公安機關嚴打能力。

  一、緊盯形勢,明晰現狀特點

  現階段,危害民航運輸秩序類案事件呈現出一些新特點、新變化,管理局公安局通過實地調研、專題研判,進一步明確東北地區支線機場“公安嚴打”工作面臨的形勢特點:一是部分旅客法律意識淡薄,支線機場與機場公安機關採取多種形式告知旅客禁止實施危害民航運輸秩序的行為活動,仍有旅客攜帶違禁物品乘機,未從思想上引起重視;二是個別旅客故意藏匿違禁物品過檢,或冒用他人身份證件乘機,嚴重影響機場正常活動秩序;三是特殊重點管控人員管理難度加大,雖然各級公安機關能夠借助各種資訊渠道提前對特殊重點管控人員進行分析研判,但對未納入管控範圍的人員及突發性行為失控人員的掌握與管理仍捉襟見肘,形勢不容樂觀;四是東北地區支線機場體量小,機場公安機關規模小、人數少、力量薄弱,部分單位辦案設施配備不全,個別民警對“公安嚴打”要求領會不到位等問題,對支線機場公安機關嚴打能力的提升形成制約。

  二、嚴在日常,持續工作督導

  針對東北地區空防安全形勢,結合轄區支線機場公安機關實際情況及特點,管理局公安局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探討,提出要以強化日常業務指導為重點,持續提升支線機場公安機關打擊危害民航運輸秩序類案事件的能力。一是督導各省會級機場公安機關將自身在打擊危害民航運輸秩序類案事件方面的經驗與各支線機場公安機關進行交流分享,在業務上給予指導與支援;二是支線機場公安機關在行政執法中遇到困難疑惑時,管理局公安局積極作為,主動協調,搭建平臺,幫助解決;三是結合民航安保基礎資訊平臺數據,定期匯總分析各類案事件特點,督導各支線機場公安機關依法迅速處理案事件,從嚴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四是每月收集各單位打擊危害民航運輸類秩序案事件資訊,定期下發通報,針對不同時期階段特點,提出相應工作要求,督導各單位及時做好各類情況的預防與處置工作。

  三、狠抓基層,強化隊伍建設

  公安機關戰鬥力的基礎在基層,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強基固本、大抓基層、夯實基礎的鮮明工作導向,不斷加強基礎建設、努力為提升公安機關戰鬥力夯實根基、積攢後勁。管理局公安局緊緊抓住民航局公安局每月下發全國主要機場公安機關打擊危害民航運輸秩序類案事件通報的契機,全力提升轄區支線機場公安機關打擊違法犯罪案事件的能力。一是以實戰需求為引領,進一步推動支線機場公安隊伍的“三基”建設,結合“公安嚴打”工作要求,不斷提升公安執法辦案水準。二是推進支線機場公安隊伍建設,督導建立健全支線機場公安機構,配足執法執勤力量,壯大巡防協控隊伍,構建覆蓋全機場區域、全航班時段的空防安保體系。三是推動公安執法資訊化建設,堅持服務基層、服務實戰,大力推動支線機場公安機關警務資訊化進程,綜合運用地方警務綜合平臺、民航公安深藍平臺、民航安保基礎資訊管理平臺等數據資訊系統,加強資訊研判,加強防範預警,加強打擊處理,切實提高支線機場公安機關打擊手段的科技含量。

  四、固化總結,持續部署推進

  為深入推進全區“六嚴”工作,全面提升機場公安機關從嚴打擊能力,615日,管理局公安局在瀋陽召開全區機場“公安嚴打”專題業務研討。會上,遼寧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黑龍江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瀋陽機場安檢中心等單位先後從不同角度介紹了各自工作成果和現實難題;與會單位領導就“六嚴”工作進行了現場研討,總結先進經驗和做法。管理局公安局對全區“六嚴”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問題進行了通報,對成績突出的單位給予了表揚,並結合當前民航空防安全形勢和下一階段安保工作任務,提出要求: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提升政治站位,始終保持公安嚴打高壓態勢;二是強化協調配合,互通情報資訊,形成“公安嚴打”、“安檢嚴查”工作合力;三是強化“三基”建設,提升執法水準,創新打防機制,使全區“公安嚴打”和“安檢嚴查”工作再上新臺階。

  下一步,管理局公安局將繼續堅持“依法打擊、從嚴處理”的指導思想,督導全區支線機場公安機關落實“公安嚴打”工作要求,提升執法水準,強化協調配合,保持高壓態勢,不斷開創“六嚴”工作新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