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抓防範 因人制宜抓培養─瀋陽機場安檢中心打造特色空防安全保障體系

  一直以來,瀋陽機場安檢中心嚴格按照國家和行業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當前安全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積極適應民航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立足本場實際,堅持提升空防反恐和防暴處突能力,加強培訓教育,堅持做實做強安檢隊伍,形成了獨具瀋陽特色的瀋陽空防安全工作運作機制。

  一手抓“五個全覆蓋”,全面加強安檢中心繫統化防範水準。經過多年努力和實踐探索,安檢中心以質控體系、測試體系、監察體系、風險體系、演練體系為依託,不斷推行系統化防範工作的零死角、全覆蓋模式建設。

  一是以管控標準為依據,實行“分級質控全覆蓋”。根據《國家民用航空安全保衛品質控制計劃》要求,中心制定下發了《安檢中心品質控制方案》,作為中心品質控制管理工作綱領性、規劃性文件。全面推行中心、科室和分隊“三級”品質管控模式。中心級質控除完成測試和重點對標檢查之外,還圍繞程式標準、資質能力等管理鏈條關鍵環節進行重點、專項督察,切實落實員工崗位操作責任和領導幹部管理責任。各級質控人員使用統一的作業指導文件,包括《品質監察程式》、《安全品質監察作業指導書》、《服務品質監察作業指導書》及《安保事件調查作業指導書》等,質控操作標準進一步規範統一。

  二是以安保測試為手段,實現“自我巡診全覆蓋”。2010年,安檢中心開始全面實施航空安保測試工作,作為及時發現和堵塞漏洞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心制定了包括《安保測試分級管理規定》、《安保測試作業指導書》、《測試物品領取和歸還工作程式》及《模擬測試授權書》等規範性工作文件,建立健全航空安保測試系統,明確各層級測試重點和測試頻次,其中:中心級測試每月不少於4次,科室級測試每個勤務班1次,分隊級測試每月不低於6次。2018年,僅中心級測試就達到700余人次。同時,為確保中心安全保衛體系運作持續有效,中心利用周工作講評會及時公佈測試結果,並進行原因分析。

  三是以調查分析為依託,強化“監察效能全覆蓋”。中心將安全績效管理PDCA模型嵌入安檢日常質檢工作中,根據時期不同、態勢不同、要求不同制定有針對性的質檢監察計劃。在監察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評估、處理,整改落實後,繼續跟蹤、反饋。目前,中心採取實時監察、錄影倒查、現場巡視、安保測試等質檢監察手段對安檢現場各崗位進行監察管控,實現了重點崗位全覆蓋。為提升監察品質,採取定期和日常、靜態和動態、明察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對安檢現場勤務組織、管理水準和規章制度的執行情況進行跟蹤抽查,對違規違紀現象及時處理,限時整改,並納入績效考核範圍。依託安保事件調查模式,開展安全問題、隱患錄影倒查分析,建立事件調查評估分析報告,實現了各類問題閉環處理。

  四是以典型案例為借鑒,開展“自查反思全覆蓋”。為有效規避風險,強化安全管理過程式控制制,中心在員工休息室設置安全資訊提示展板,及時發佈各類安全提示資訊,並對一線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查獲的新型違禁品圖像資料進行收集、匯總、分類,裝訂成冊便於員工查閱。此外,質檢監察室定期整理、彙編經典案例課件,要求現場科室組織學習,開展自我對照、自查反思,每週組織召開典型案例分析會。

  五是以反恐制暴為重點,開展“實戰演練全覆蓋”。為提升安檢員工隊伍應急處突能力,提高反恐制暴意識和實戰水準。2016年,安檢中心聯合公安開展旅客強闖安檢現場、開機崗位發現爆炸物演練;2017年,聯合公安開展貨運開機崗位發現爆炸物演練;2018年,聯合公安開展航延旅客圍堵安檢現場應急處置演練。安檢中心通過深入開展綜合性反恐處突實戰演練,不斷完善與公安聯勤聯動機制,進一步提高了防範處置能力。

  另一隻手抓“六項基本功”,全面強化安檢專業化發展水準。建設一支基本素質硬、信賴程度高、保障能力強的安檢隊伍是保障空防安全極其重要的關鍵一環,而培訓工作是實現這關鍵一環的重要手段。安檢中心結合工作實際,構建了內容模組化、方式多樣化、考試常態化的業務培訓體系,著力強化自身的“六項基本功”。

  一是堅持閉環管理,建立“系統性”培訓體系。安檢中心建立了計劃編制、組織實施、效果評估為一體的培訓體系,其中包含培訓基礎管理、培訓教員管理、課程管理和檔案管理等多個管理系統。制定下發了《安檢中心培訓管理規定》、《安檢崗位放單考核管理規定》、《專兼職培訓教員管理規定》和《培訓品質評估辦法》等制度,根據中心人才培養和崗位晉陞規劃,針對不同階段、不同崗位和不同層級的人員編制《安檢中心培訓大綱》,並成立了定向課程設計小組,確保安檢崗位培訓的針對性和符合性,逐步建立了“系統性”的培訓機制。

  二是突出人才培養,打造“專業型”培訓隊伍。安檢中心按照“盡職、專業”的原則培養教員隊伍,通過集中培訓、現場實踐、技能競賽、教學實踐等多種形式,使中心兼職教員向專職教員轉變,專職教員向專業技師轉變。目前,安檢中心共有19名技師、29名專兼職培訓教員,其中2人獲得民航局安檢員高級教員資質證書,6人獲得民航局安檢員教員資質證書。

  三是搭建資訊平臺,研發“防範性”培訓課程。為強化培訓工作的專業性,安檢中心構建了一套完善的局域網路培訓系統,該系統擁有100套多媒體培訓設備,7000余幅違禁物品X射線圖像,1.5萬餘幅開機員圖像訓練習題,以及5000余道理論練習題。結合國內外安全形勢,中心通過開展案例研討,製作了《隱含危險品識別與處置》、《新式爆炸物的認知》、《新型違禁品的識別》、《生活物品X光機圖像分類識別》等配套課件,形成了具有行業特色的崗位培訓教材體系。同時,中心堅持從局方資訊通報中蒐集典型案例,作為員工日常培訓的基礎內容之一。

  四是注重培訓實效,實行“分層化”培訓模式。為加強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建立了中心、科室、分隊三級培訓模式,有針對性的開展分層級的培訓工作。中心創新新員工入職培訓模式,安排培訓教員24小時跟班督導,從員工素質養成、內務整理、意識教育等方面對新員工進行封閉式管理。為儘快提升新員工整體業務水準,中心打破固有的培訓模式,積極創造條件,將課堂搬到現場,分不同時段、不同地點對員工開展技能培訓,解決新員工業務技能薄弱及經驗不足的問題。科室有效利用航班間歇時間,組織員工觀看培訓視頻課件。分隊強化在崗培訓,採取“師帶徒”、“傳幫帶”的方式,開展各種應急性、針對性、適應性的培訓,幫助新員工儘快提升崗位技能。

  五是豐富教學內容,推行“實戰化”培訓方法。為有效縮短員工實習週期,中心要求安檢員考取職業資格證書後,必須接受崗前實戰培訓並經放單考試合格後才能正式上崗。業務培訓室結合安檢現場實際工作需求,研發了實戰化培訓方法,在人身檢查方面,確定了不超50秒、突出重點部位的檢查方式,在保證檢查品質的基礎上有效提高了檢查效率。開箱包檢查方面,結合X光機圖像每個箱包的檢查時間限制在90秒之內,違禁品按照箱包層次分別設置,訓練檢查員根據圖像判斷層次空間,並能準確找到違禁品所在位置的能力,以提升開箱包崗位操作水準。利用現場大量、不同種類的箱包及違禁品,製作多組專用箱包圖像庫,對開機檢查員進行全面、系統的培訓,通過考核搜尋開機員圖像識別的薄弱環節,進行一對一培訓。

  六是創新考核方式,建立“常態化”考核機制。為提升全員綜合素質,精湛業務技能,中心對常規安檢業務知識進行整理歸納,建立安檢知識應知應會題庫。每季度組織分隊長以上管理人員進行業務技能考核;每月組織全員以筆試的形式進行安檢基礎知識考核;結合現場勤務工作特點,每週採取多方式、全方位的考核模式,對員工進行針對性專項考核;每日運用科室推薦、隨機抽取相結合的方法對員工進行口試考核,在全中心範圍內形成了日抽考、周專項、月基礎、季全面的常態化考核模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