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管理效率 提升科學水準 開創空防安全監管新局面

  “六嚴”工作開展以來,華北局公安局認真貫徹系列會議精神,切實履職盡責,以嚴的作風、嚴的標準、嚴的姿態紮實開展監管工作。通過細化監管程式和監管標準,不斷提升監管工作的可視化和規範化;通過嚴肅執紀執法和責任追究,不斷提高監管工作的打擊力和震懾力;通過突出數據驅動和風險管控,不斷完善監管工作的精準化和差異化,促使監管工作更加規範、科學、高效。

  一、事前設計,事後公示,保證監管過程公平正義

  公安局將依法行政對標“監管嚴管”, 確保監管過程合規合法,監管程式嚴謹有序。在開展“航空安保審計”、“平安民航建設驗收考核”、“空防隱患排查治理”等重點工作時,通過把握事前、事後兩個重要時間點,將監管過程置於被監管對象面前,確保監管工作的清晰透明。一是制定了詳細的工作計劃表,明確各項任務完成時間節點、職責分工;二是結合各項活動重點和監管對象實際,分別制定了工作指南和監測指標,明確監管衡量標準;三是按照相關法律、規章要求,公示了審計、驗收、隱患排查的企業責任和違規處理要求,明確了從嚴處理問題的機制。為此,公安局還在轄區內下發了《關於強化“基層、基礎、基本功”建設加強民航華北地區航空安保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空防安全監管工作資訊報送的通知》等文件,進一步明確監管方式方法和執行標準。嚴格的執法程式、明確的監管標準,為監察員開展監管工作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使得監察員能夠更加高效履職盡責,糾察違法違章;被監管對象明晰被處罰的標準和依據,能夠自覺在安全生産過程中杜絕各種違規行為的發生,能夠更加清楚的認識合規的重要性和違規的代價,確保了監管工作的公平正義。

  二、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確保監管手段從嚴高效

  堅持“四個凡是、一個常態、 一個機制”是華北局公安局開展監管工作的重要依據,是從嚴執行民航安保法律法規標準的重要體現。公安局針對轄區存在問題無法保證安全的單位,一律從嚴採取了行政強制措施,嚴處率達到了 100%。一是針對機場安檢人員不足的情況,對天津、石家莊、張家口、太原、呂梁、包頭、呼倫貝爾、赤峰、通遼、鄂爾多斯等 10 個機場實施了關閉旅客安檢通道的限制,對長治機場實施了關閉員工通道的限制。二是針對機場安保設施設備配備不足的情況,對天津、石家莊機場實施了關閉機坪道口的限制,對邯鄲機場實施了關閉貨運安全檢查通道的限制,對邯鄲、赤峰機場實施了暫停新增定期航班、加班、包機審批及暫停高峰時段出港航班 1 班的限制。三是針對 2017 年華北轄區相繼發生的呼和浩特機場“6·07”、首都機場“7·16”等2起違規進入機場控制區事件,公安局按照《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行政約見制度》,報請管理局安委會分別對內蒙古機場集團、呼和浩特機場分公司和首都機場集團公司、國航股份公司、首都機場股份公司、首都機場航空安保公司等單位實施行政約見。其中,根據上述事件情節及《民用航空安全檢查事件等級標準》有關規定,將呼和浩特機場“6·07”定為嚴重安全檢查事件。在事件處置過程中,發現呼和浩特機場還存在“乘機人冒用他人登机證,未按照要求報告機場公安機關;無關人員未經允許進入控制區後未採取有效措施阻止;未經安檢的旅客進入控制區並登機後,未採取相應安保措施”等情況,按照《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第七十九條第十款的規定對呼和浩特機場處以罰款 29000 元的行政處罰。

  三、鼓勵守規,懲戒違規,運用監管效果營造氛圍

  監管嚴管的最終意義在於轄區形成主體責任落實、體系構建完善、制度措施明確、安全保障有力、安全文化良好的航空安保體系。公安局通過科學應用創新監管手段和民航信用機制,逐步建立基於安全績效的監管模式。一方面,公安局制發並施行了《關於落實空防安全主體責任加強航空安保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以“守信激勵、失信懲戒”作為空防安全監管績效和獎懲原則,對空防安全績效優秀的單位,建議管理局優先辦理行政許可、簡化行政許可流程、優先分配航線時刻資源、減少行政檢查頻次,在表彰評優和撥付財政性補貼資金中給予優先支援等激勵措施;對空防安全問題突出的單位,採取限制其航線航班審批、航空器引進、新設分子公司,增加行政檢查頻次,取消表彰評優、財政性資金補貼資格或減少財政性補貼資金金額等措施。另一方面,應用《中國民用航空安全獎勵辦法》和《民航安檢工作獎勵辦法》進行獎勵常態化,以客觀實際闡明空防安全與工作效率、經濟效益、資質薪酬的關係,廣泛凝聚人心,增強安保人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強化了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安保文化氛圍,激勵了各級安保工作人員更加嚴格地執行航空安保法律、法規和規章標準。

  “六嚴”工作開展 3 年以來,民航華北地區的航空安保水準顯著提升,轄區各單位航空安保工作成績斐然。一是通過“平安民航”建設,民航華北地區空防反恐、治安防控能力水準有了長足進步,項目總體符合率達到 96.6%,實現了創新安保管理機制、提升安保實戰能力的目標。二是通過組織開展“公安嚴打”,有效遏制了民航違法犯罪活動,發案數不斷下降,遞減增幅達到 4.6倍。三是通過開展“空防隱患排查整治”,督促轄區各機場、航空公司、空管、航食等 68 個單位全體動員,排查清理隱患 318 項,向轄區空防隱患清“0”的目標邁出了紮實的一大步,為華北地區開創空防安全新局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編輯:黃玉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