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會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強調
學習英雄事跡 弘揚英雄精神 將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30日下午國慶招待會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他們,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下午5時許,9名機組成員步入人民大會堂福建廳,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親切交談。習近平表示,很高興在國慶69週年之際同大家見面。5月14日,你們在執行航班任務時,在萬米高空突然發生駕駛艙風擋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的緊急狀況,這是一種極端而罕見的險情。生死關頭,你們臨危不亂、果斷應對、正確處置,確保了機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危難時方顯英雄本色。你們化險為夷的英雄壯舉感動了無數人。得知你們的英雄事跡,我很感動,為你們感到驕傲。授予你們“英雄機組”、“英雄機長”的光榮稱號,是當之無愧的。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這是9月30日下午國慶招待會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他們。 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習近平強調,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5·14”事件成功處置絕非偶然。處置險情時,你們所做的每一個判斷、每一個決定、每一個動作都是正確的,都是嚴格按照程式操作的。危急關頭表現出來的沉著冷靜和勇敢精神,來自你們平時養成的強烈責任意識、嚴謹工作作風、精湛專業技能。你們不愧為民航職工隊伍的優秀代表。我們要在全社會提倡學習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更要提倡學習英雄機組忠誠擔當、忠於職守的政治品格和職業操守。

  習近平指出,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英雄群體、英雄人物。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體現在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責任意識上。飛行工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個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這是9月30日下午國慶招待會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他們。 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習近平強調,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企業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要加大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健全監管工作機制,加強隊伍作風和能力建設,切實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這是9月30日下午國慶招待會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他們。 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分別是:飛行機組責任機長劉傳健、第二機長梁鵬、副駕駛徐瑞辰,客艙乘務組成員畢楠、張秋奕、楊婷、黃婷、周彥雯,航空安全員吳詩翼。為表彰他們成功處置“5·14”事件,6月8日,中國民航局和四川省政府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機組“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稱號,授予機長劉傳健“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

  受到接見並聆聽了總書記講話,全體機組成員心情激動、倍感振奮。大家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堅持安全第一、旅客至上、真情服務的原則和理念,苦練飛行本領,錘鍊頑強作風,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請總書記放心!

  丁薛祥、劉鶴和交通運輸部、中國民航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見。

  (來源:新華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