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通報五起執紀審查中發現的中管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日前,中央紀委通報了5起執紀審查中發現的中管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這5起問題是: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王陽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借出差之機公款旅遊等問題。2013年至2016年初,王陽先後3次應某私營企業主邀請,在北京徽商故里飯店及該企業主住處接受宴請。2013年11月12日至19日,王陽率遼寧省人大調研團到重慶市、安徽省調研期間,僅安排2天調研,其餘5天用於參觀重慶大足石刻和安徽黃山、九華山等旅遊景點。

  吉林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谷春立公款支付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等問題。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谷春立在已分得副省級幹部週轉房的情況下,長期佔用長春市樂福大酒店1間客房,房費共計34.38萬元。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谷春立3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私人會所安排的宴請。

  浙江省寧波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違規使用公務用車、享樂奢靡等問題。2013年至2015年,盧子躍多次到杭州市西湖邊的私人會所違規接受宴請。2014年8月以來,盧子躍多次安排公務用車接送浙江省金華市的理髮師,往返500公里,到寧波市專門為其理髮。

  安徽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楊振超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等問題。2013年至2014年11月,楊振超多次違規到合肥市宜和世家、琥珀山莊逸園等私人會所,接受國有企業負責人、私營企業主等人安排的宴請,有的費用高達2萬餘元。

  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陽市委原書記陳雪楓違規安排工作人員陪讀、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等問題。2014年11月6日至15日,陳雪楓在參加中國延安幹部學院第7期省部級幹部黨性教育專題培訓班期間,違反中央組織部關於“不準秘書等工作人員陪讀”的規定,安排秘書丁某、市委副秘書長董某等人在延安陪讀,産生的交通、食宿、差旅等費用共計2.6萬餘元,由公款報銷。2015年9月,陳雪楓在鄭州市金水路附近的私人會所,接受某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以上5名中管幹部因嚴重違紀涉嫌違法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處分,且均存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這些典型案例再次表明,黨員領導幹部腐敗墮落往往是從不正之風、享樂奢靡開始,從“四風”上打開缺口。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措施,是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必須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黨的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身作則、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廉潔用權,自覺做公私分明、尚儉戒奢的表率。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作為嚴肅的政治任務,把管和治更多體現在日常,抓常、抓細、抓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奢靡享樂問題,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對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從嚴查處,越往後執紀越嚴;在執紀審查中,既要查清查實審查對象本人存在的“四風”問題,又要深挖細查,對發現的其他人員“四風”問題線索,不論涉及到誰,一律查清約談,典型案例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要認真落實《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對“四風”問題突出的,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的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