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民航積極應對轄區冰雪惡劣天氣

  1月4日,華東地區多地迎來今冬第一場大雪,氣溫驟降和冰雪天氣為航班運作、保障帶來嚴峻考驗。

  受惡劣天氣影響,南京祿口機場于1月4日14:00啟動大面積航班延誤黃色預警,18:00關閉0624 號跑道及阿爾法滑行道至20:00;合肥新橋機場于淩晨03:45關閉,根據降雪和除雪情況,分別在11:30-13:00、16:54-19:10時段開放,隨後由於降雪持續增大,于1月4日19:10關閉至次日11:00,目前已恢復運營。阜陽機場于1月4日04:45階段性關閉至次日10:00,鹽城機場從1月4日20:00關閉至次日08:00,目前兩場均已開放。另據統計,截止到1月5日淩晨05:00,祿口機場共保障航班464架次,其中出港航班228架次,不正常航班189架次,取消航班97架次,進出港旅客54495人次;合肥新橋機場1月4日滯留旅客2742人,1月5日滯留旅客4500人,在機場和有關航空公司的妥善處理下,滯留旅客均得到合理安置,旅客情緒平穩。

  面對雪情,華東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部署監管局進駐機場,協調指導現場相關單位做好除冰雪及航班大面積延誤應對。各地監管局均在第一時間做出應急響應。江蘇監管局一方面通過電話、微信群提前向轄區各民航單位發佈預警,要求各單位做好冰雪惡劣天氣的應對工作,一方面成立由監管局組成的督導組于3日下午進駐南京祿口機場,連續兩天駐場指導督查,及時上機坪、跑道檢查,查驗了機場除冰雪設施設備和物資準備情況,跑道和滑行道系統道面的積雪狀況、濕滑程度以及助航燈光的運作情況,同時督導組與江蘇省政府應急辦保持了密切聯繫,及時溝通相關情況,做出適當處理。安徽監管局密切關注轄區各機場天氣及安全運作動態,及時指導轄區機場從1月3日開始啟動各項應對工作,同時及時啟動應急預案,並赴合肥新橋機場檢查,現場對包括冰雪車輛、除冰液物資等在內的應急設備逐一核查,協調指導相關單位開展除冰雪工作,對飛行區等重點部位進行重點督查,相關處室和監察員持續密切關注天氣及航班動態,與機場方面保持了良好的溝通互動,第一時間掌握最新消息,同時監管局提醒機場要進一步加強值班工作,確保轄區機場運作安全,做好旅客的服務保障。

  上海、浙江、江西、山東等地監管局針對周邊省市冰雪天氣,督促轄區各機場密切留意天氣預報,要求值班人員隨時掌握航班動態和資訊,提前調試並時刻關注除冰雪設施設備狀態,部分單位還現場檢查了除防冰設備,開展了除防冰演練。目前轄區各機場運營正常。

  1月5日,民航華東地區受冰雪天氣影響的機場均已恢復正常運營,滯留旅客正有序恢復登機。華東民航各單位在此次冰雪天氣面前,以敢於擔當、高效務實、嚴謹踏實的工作作風,保證了華東民航的運作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