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華東地區2020年行業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110日,民航華東地區2020年行業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上海召開。華東局領導和局機關副處以上幹部、上海地區民航主要企事業單位代表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監管局及其所轄地區民航企事業單位代表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會議由華東局黨委書記姜春水主持。蔣懷宇局長在會上代表華東局作了題為《精益求精行穩致遠 堅定不移推動新時代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報告,總結了華東民航2019年的主要工作,分析了華東民航當前面臨的形勢和發展態勢,明確了2020年行業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務。

  蔣懷宇局長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華東民航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全年運輸航空安全飛行379萬小時,同比增長9%,實現了第26個運輸安全年;轄區44個運輸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3.98億人次,同比增長6.9%;貨郵吞吐量684.26萬噸,同比增長1.2%;飛機起降架次317.98萬架次,同比增長6.4%;轄區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為81.47%,同比提高1.63%。全年通用航空安全飛行15.47萬小時;轄區共持證通用機場54個,其中A類通用機場31個、B23個,通航作業起降43.08萬架次,同比增長36.9%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到實現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是我國民航發展到新階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重大任務。華東民航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要在政治方向引領上、安全高效運作上、治理格局構建上和治理方式優化上下功夫,形成堅持完善黨的領導、堅守民航安全底線、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全面依法行政、多元共商共治、創新驅動發展、行業文化支撐的治理體系,最終達到“行業善治”的理想狀態。

  會議明確,華東民航2020年行業管理基本思路是: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新時代民航強國“一加快、兩實現”戰略進程,全面落實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的總要求,完善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治理雙重機制;牢牢抓住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不斷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破解華東民航在資源保障和行業發展方面的障礙和難題,堅定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道路,努力推進華東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民航強國建設目標努力奮鬥。

  會議強調,圍繞這一思路,必須堅持字當頭,要在精心勵志強責任、精準施策抓關鍵、精細管理盯細節、精益求精創精品上下功夫,以實現高品質、創精品為目標,謀劃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謀劃推動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紮實工作,開拓創新,精益求精,篤定前行。

  會議提出,2020年華東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杜絕特大運輸航空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2020年華東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旅客吞吐量4.28億人次,同比增長7.5%,貨郵吞吐量695萬噸,同比增長1.6%;通用航空飛行18.5萬小時,同比增長19.5%

  會議要求,為實現2020年華東民航發展目標,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持續安全為基石,提高安全運作能力。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夯實持續安全基礎,強化風險管控能力,加大科技支撐力度,加強適航審定工作,提高應急處置水準。二是以全面提質增效為統領,提升運作保障能力。要保持航班正常高水準,增強機場運作效能,提升真情服務能力,推進時刻精細化管理。三是以深化改革創新為驅動,提高行業治理能力。要持續創新監管工作方式,加強基層監管機構和監察員隊伍建設,進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四是以統籌協調發展為重點,形成高品質發展格局。要研究謀定行業發展目標,推進長三角民航協調發展,推動空域空管體制改革,促進通航事業高品質發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和脫貧攻堅戰。五是以加強班子建設為核心,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水準。要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提高民主科學決策水準;大力弘揚正能量,營造高品質發展良好氛圍。

  會上,朱州龍副局長宣讀了華東局《關於2019年度航空安全責任書考核情況的通報》,西紹波副局長宣讀了《2020年度航空安全責任書》。蔣懷宇局長代表華東局與上海地區11家單位在主會場現場簽訂了安全責任書,各監管局組織本轄區單位在分會場簽訂了安全責任書。

  姜春水書記作了會議總結,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要統一對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認識,準確把握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本要求;要統一對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思想認識,正視華東民航六個高的發展特點,充分認識持續安全是根本所在、運作效率是重要支撐、服務品質是價值體現、經濟效益是基本要素、發展後勁是源頭活水;要統一對華東民航行業文化價值體系建設的思想認識,弘揚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精神、民航手冊文化和誠信文化,將“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落實到崗位工作。二是進一步聚焦重點任務。要紮實做好安全工作,牢固樹立“安全隱患零容忍”的核心理念,嚴守規章標準底線、安全誠信紅線,妥善處理好四個關係;要全力保障航班正常,按照標本兼治的思路,推動運管委在航班運作保障中發揮更大作用,完善“航空公司運作管理、機場保障管理、空管指揮服務管理和政府監督管理”四個體系;要精準發力補齊短板,加大對通航發展的支援力度,加大對支線航空的支援力度,促進區域間協同發展。三是進一步抓好當前工作。要集中精力抓好新年開局工作,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對照新目標、新要求,進一步查漏補缺,做到早動員、早部署、早啟動;要統籌做好春運保障工作,嚴格落實安全防範責任和措施,完善各類應急處置預案和輿情應對工作,高度重視非正常天氣下可能出現的大面積航班備降、航廈旅客聚集等特殊情況的應對和處置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安全資訊報告制度。要持之以恒堅守廉潔底線,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民航局黨組的各項紀律規定,持續深入反對四風,營造風清氣正、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本次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召開,並通過華東民航應急指揮資訊平臺(“雲視訊”)系統向試點地區機場、航空公司等運作單位進行了同步轉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