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組織召開航空安全工作研討會議

  10月26日-27日,華東地區航空安全工作研討會議在滬召開。華東局萬向東局長、西紹波副局長、沈小明副局長、章亞軍副局長出席會議,局機關安委會成員單位負責人,各監管局分管安全副局長、航安辦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了民航局宋志勇局長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紮實做好各項安全工作以及認真抓好近期重點工作確保航班換季運作安全的重要講話。各單位總結了本轄區/專業年度重點安全工作,彙報了明年安全工作思路與重點,並就當前安全監管中存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進行了充分的研討。 

  章亞軍副局長指出,要清醒認識當前華東機場總體安全形勢,對鳥擊防範、機坪碰擦、外來物擊傷航空器、跑道侵入、凈空管理等重點風險管理工作提出管控措施,並對機場差異化精準監管、配合民航局做好USOAP審計等工作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沈小明副局長指出,要以問題為導向,更加精準、科學地制定監管事項庫,提高安全監管水準,要以系統思維為基礎,實施檢查前要充分準備,深入理解每一條款的重點,盯人盯事與盯組織盯系統相結合實施有針對性的安全監管,擔當起“職業監察員”的法定責任和政治責任。 

  西紹波副局長指出,要認真汲取“3•15”泉州機場跑道侵入嚴重徵候教訓,從加大硬體投入、做好關鍵人員培訓、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緊盯規章符合性、創新進近管制方式等方面加大監管力度,加快補齊中小機場空管能力存在的短板。 

  萬向東局長全面總結回顧了今年以來華東民航安全形勢,並結合當前華東安全工作形勢和特點對下一階段安全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總遵循,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華東民航高品質安全發展;二是要持續建設完善雙重預防機制,不斷改進和提升安全管理體系效能;三是要加強數據分析應用,創新安全管理手段,嚴格把控關鍵風險;四是要狠抓訓練管理提升關鍵隊伍資質能力,不斷夯實安全運作基礎;五是要深入分析不安全事件發生的深層次原因,推動盯人盯事和盯組織盯系統協同實施。他最後強調,各單位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持續聚焦主責主業、圍繞職能職責,認真細緻開展安全監管工作,以實際行動確保華東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為華東民航高品質安全發展新征程夯實基礎、積蓄動能貢獻堅實力量! 

  此外,會議還特別邀請了民航局航安辦濮方輝處長講解了USOAP迎審工作要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