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召開2024年華東民航行業管理工作會議

   

  

  1月11日,民航華東地區2024年行業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滬召開。會議由姜春水書記主持,華東局領導、局機關各部門和在滬主要民航企事業單位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監管局及轄區其他民航企事業單位在監管局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上,萬向東局長代表華東局作了題為《全力以赴保安全  敢做善為謀發展  齊心協力推動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績》的行業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華東民航2023年主要工作,深入分析了當前面臨的發展形勢和主要問題,對2024年華東民航的工作思路重點任務進行了總體部署。

  萬向東局長在報告中指出,2023年華東民航各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民航局各項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著力強化安全監管,全面深化從嚴治黨,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安全運作、恢復發展和疫情防控,保障了轄區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實現了轄區行業恢復發展2023年,華東地區運輸航空安全飛行約379.5萬小時,恢復至2019年99.87%,實現第30個安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56億人次,貨郵吞吐量673.5萬噸飛機起降309萬架次,分別恢復至2019年的89.4%、98.3%和97.2%。華東地區47個運輸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87.25%,始發航班正常率87.98%,在華東地區運作的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86.28%。

  會議明確,2024年華東民航工作的總體工作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民航局黨組對2024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辯證把握處理好速度與品質、發展與安全的關係,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和運作效率,不斷增強行業發展內生動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動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要實現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目標,需要我們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以民航安全為第一要務;需要我們堅決扭住關鍵環節、牢牢把握關鍵領域、重點解決關鍵矛盾;需要我們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效益、服務的關係,在工作實踐中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以提升品質效率為主要著力點,推動華東民航提質增效。

  會議提出2024年華東民航要著重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樹牢新理念,以高水準安全護航高品質發展。要堅決壓實“四個責任”,堅持系統思維,充分發揮安全管理體系效能,精準把握安全工作重點、強化落實重點任務,要緊盯核心風險,強化過程管控,加強事件調查和應急處置能力。

  二是搶抓新機遇,以系統謀劃引領行業發展。要堅持規劃引領服務大局,抓好民航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做強航空物流,穩步做優通航産業,高標準審定護航國産民機。

  三是展現新作為,以更高標準提升運作品質。要持續提升生産運作效率,積極推動“干支通,全網聯”,提升旅客出行服務保障品質,繼續做好重大運輸活動保障

  四是培育新動能,以改革創新實現提質增效。要穩步推進智慧民航建設,持續開展空域資源優化整合,認真落實空管領域改革,配合民航局做好航班時刻管理改革,推動行業綠色低碳發展。

  五是貫徹新思想,以黨建引領業務互融互促。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理論武裝入腦入心,推動黨建與民航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會上,顧青副局長宣讀了《關於2023年度航空安全績效考核情況的通報》。

  

  最後,會議由姜春水書記作總結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2024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持續構建高水準民航安全的重要一年。民航系統和華東民航的總任務書已經下達,各單位要增強緊迫感、下好先手棋。他就進一步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提出四點意見:一是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二是要講求推進工作的方式方法,確保全年重點任務落實落地;三是要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深入推進依法治理;四是集中精力,做好歲末年初相關工作,重點關注今年春運工作和冬季運作安全保障,確保全年工作平穩開頭、安全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