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召開航空5G機場場面應用試點示範申報協調會

  為全面貫徹落實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和《航空5G機場場面寬頻行動通訊系統監視應用實施方案》,深入推進西北地區新一代航空寬頻通信技術的應用與推廣,為智慧民航建設奠定基礎4月6日,西北局組織西部機場集團、西安機場等單位召開航空5G機場場面試點示範申報協調會。

  西安機場對前期研究應用經驗、試點示範總體目標、試點示範內容、試點示範建設預期投資、實施計劃、預期效果、組織方式等方面進行了演示彙報,計劃基於5G AeroMACS網路實現“飛機-車輛-場道-設施”協同運作,提升空管、機場、航司等多單位協同更加順暢、高效,提高航空器運作保障效率,減小航班延誤,降低運作成本。

  西北局通導處傳達了牛俊明副局長對此次試點示範工作的相關要求,並結合當前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航空5G機場場面應用試點示範是貫徹落實民航局《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中國民航新一代航空寬頻技術路線圖》的重要舉措,西部機場集團、西安機場提高認識統籌協調,明確各級職責分工,要將試點示範申報與安全緊密結合起來,牢固樹立“四個關係”,強化“五個屬性”。二要引領發展。西北地區相對保守落後,新技術應用率處於低位,此次申報試點示範要立足於“管長遠、謀發展、提質效”的目標,要集思廣益深入學習調研,加強前瞻性研究,發掘數據資源要素潛力,要將西安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結合起來,以創新方式提升安全服務保障效率。三要找準目標定位準確。試點示範申報內容要充分結合西安機場安全運作中的難點、痛點問題,構建安全穩、效率高、智慧強、協通好的資訊系統,提升運作保障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