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獲省級定點幫扶和駐村幫扶工作考核“四連優”

  近日,中共陜西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發文通報2021年度省級單位定點幫扶和駐村幫扶工作考核結果,西北局獲最高等次“好”,實現了2018、2019、2020、2021年省級幫扶工作考核“四連優” 

  一張藍圖繪到底。西北局黨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民航局決策部署,紮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實施“九抓一推進”工作法,以抓引領、抓銜接、抓創新,逐步構建起黨委主責主抓,行業上下聯動配合,駐村幹部精準推進的西北民航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責任體系;以抓合力、抓精準、抓落實,建立聚力幫扶機制,壓實各級幫扶責任,加快推進幫扶項目落地見效;以抓作風、抓激勵、抓保障,強化幫扶幹部教育培訓和監督管理,樹立鮮明導向,營造幹事創業良好氛圍;通過培訓就業、助學幫教、以獎代補、道德評議、社會公益等形式,推進建立健全志智雙扶長效機制,實現鄉村全面振興。

  一茬接著一茬幹。通過“一案二建三舉措”凝聚幫扶合力:研究制定《西北民航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明確鄉村振興“聚力項目推進,助力地區發展;聚力消費幫扶,助力産業幫扶;聚力醫療幫扶,助力脫貧保障;聚力教育幫扶,助力志智雙扶”的“四聚力四助力”工作重點,先後投入幫扶資金600余萬元。推動鄉村振興,關鍵靠人,調整組建“西北民航鄉村振興工作隊”,壓茬輪換、盡銳出戰,累計向新疆于田策勒、陜西安康、甘肅環縣、寧夏固原、青海平安等9縣13村派出幫扶幹部55人次;倡議建立“西北民航鄉村振興合力團”,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參與消費幫扶,2021年累計購買脫貧地區農産品571.2萬元,以消費幫扶帶動産業發展,展現了鄉村振興中的“民航力量”。

  一心為民辦實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陜西金寨鎮張河村,西北管理局、西北空管局和中國航油西北公司聯合援建“民航路”、搭建“民心網”,一體化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體育+”融合模式,厚植新民風;在寧夏開城鎮雙泉村,寧夏民航通力協作,將當地兩眼“千年古泉”進行修繕保護,為群眾辦實事;在甘肅環線宋家掌村,駐村工作隊化身春耕備耕“勤務員”,幫助留守老人和邊緣易致貧戶組織生産,解決生活困難……同時,西北民航在幫扶地區同步推進“為首次乘機旅客送溫暖保暢通”活動,提升人民群眾對民航發展的認同感和獲得感;以“五個點亮”工程助推教育幫扶提質增效,累計援建“藍天書屋”“藍天電教室”4個,設立“藍天助學金”100萬元,舉辦“藍天夏令營”8期,舉辦民航知識進課堂40余場次。

  2022年是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深化之年。西北局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將其作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的具體工作實踐,堅定主心骨,凝聚精氣神,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三農”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