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主動作為助推暑期航空市場發展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旺季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加,西北航空市場發展勢頭持續向好。面對上半年疫情對市場的嚴重衝擊和下半年市場發展的迫切需求,西北局加強調查研究,深入分析市場發展形勢,科學運用航權政策杠桿,採取積極靈活的航權政策加大市場調控力度,充分激活運輸航空市場,真情服務市場主體,著力滿足人民群眾美好航空出行需求。

  為準確了解市場供需狀況和發展趨勢,西北局結合轄區“干支通、全網聯”、轉机便利化、打造通程航班等戰略任務的推進實施,對近期國內國際客運市場發展形勢進行了深入分析,通過航班量供給、旅客運輸量、航班客座率、航班計劃執行率、主要市場方向等指標數據的趨勢性變化分析,形成系統分析報告下發轄區各單位參閱,並提出合理佈局市場、預防無序競爭、做好服務和行銷工作刺激市場恢復等建議,為航空公司和機場拓展市場提供科學依據,幫助市場主體找準發力點,避免盲目跟風和無序競爭,防止市場主體“內卷”造成不必要的行業資源浪費。

  西北局注重加強後疫情時代市場格局調整後的政策支援和保障力度,通過規範完善運輸委員會議事制度,實現市場主體申請和行業政府批復的無縫銜接和航權管理工作的高效運轉,有效順應當前市場發展需求。通過座談了解市場主體迫切需求,努力為排憂解難,在民航局航班評審規則原則範圍內,盡可能為航空公司提供“隨來隨辦”的航線航班評審和備案服務,靈活滿足航空公司暑期新開航線、加密航班、加班、臨時經營等需求,最大可能實現提升轄區航線網路通達性、滿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提升企業經營效益的有機統一。

  西北局持續深入推進“民航服務規劃實施年”主題活動和“西北民航首乘服務升級行動”,充分發揮西北紅色旅遊資源稟賦,大力推動紅色旅遊和民航業發展深度融合,鼓勵航空公司和機場加強合作,拓展行銷範圍,豐富行銷手段,打造西北特色服務品牌和航旅品牌刺激市場恢復。成功舉辦了“西北民航首乘服務升級啟動儀式”,指導青海機場公司、榆林機場舉辦了“青海民航首乘服務升級啟動儀式”和“陜西支線機場首乘服務升級啟動儀式”,搭建起航空公司、機場、OTA平臺三方合作的首乘服務新模式。持續推進首乘服務標準“進手冊、進班組、進崗位”活動,推動實現首乘服務經驗系統化規範化制度化,通過首乘服務促發展、保安全、暖民心。

  進入8月份,西安、銀川、西寧等省會機場日高峰班次量分別突破870班、230班、260班,日高峰旅客吞吐量分別突破11萬、2.6萬、3萬人次,三個機場單日兩項數據均創今年以來新高。蘭州機場8月份已逐步擺脫疫情影響,進入恢復發展得軌道。在生産快速恢復的同時,西北航班運作效率亦保持較高水準,上半年西北實現航班正常率98.03%,機場航班放行正常率96.75%,同比分別提高9.51和6.1個百分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