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積極支援地方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據“十四五”國家應急體系規劃和民航“十四五”通用航空專項規劃要求,西北局結合轄區實際,主動作為,積極支援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一是加強支援引導,帶領和鼓勵通航企業主動與地方應急、林業等部門建立工作聯繫,在確保作業安全前提下,充分發揮通用航空在地方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中積極作用;二是協調行業資源,指導企業做好常態化備勤管理,制定完善異地飛行作業應急預案,提升企業應急處突能力;三是強化資質能力建設,定期排查人員資質,確保關鍵崗位人員資質儲備充足,督導企業依法依規開展運營工作,全面夯實安全運作基礎;四是加強駐外機組管理,強化駐外機組人員風險管理意識,督促作業機組嚴守飛行作業安全底線,嚴把飛行技術關口,切實做好護林、飛播、滅火等作業安全。

  近年來,西北局持續強化通航工作組織領導,充分發揮通用航空在秦嶺、黃河等國家重點生態環境保護中的作用,多措並舉支援推動轄區內通航企業做好航空護林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22年7月,西北轄區內通航企業堅持常態化護林作業,共完成航空護林作業493小時,護林面積8382萬公頃。經西北局推薦,陜西秦漢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名護林機長獲得陜西省2011-2022年度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先進個人。

  西北局將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積極對接地方政府部門,針對西北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實際,充分發揮行業政府作用,深化溝通協調工作機制,充分利用通航資源,匯聚行業工作合力,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