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全力組織應對西寧山洪災害通航救援工作

  8月18日淩晨,一場山洪突襲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導致重大人員傷亡。災害發生後,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黨委迅速行動,果斷應對,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對通用航空應急救援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實時了解救援工作動態,每日聽取運作工作小結彙報,對通航飛行安全和運作保障不斷提出具體要求。

  收到災害資訊後,西北局立即啟動《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通航應急救援工作程式》應急響應機制,快速篩查通航企業資訊,梳理核實應急救援能力,協調空管部門開通救援任務申請綠色通道,全力組織開展災後通航應急處置工作。結合西安疫情形勢,由西北局總協調指揮,授權青海監管局現場指揮,協調應急處置工作。根據災情,8月20日西北局組織召開緊急會議,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對西寧山洪災害的重要批示精神,傳達落實民航局領導對應急救災和航空安全的工作要求,並對通航應急救援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要求。

  青海監管局迅速響應,成立現場協調指揮小組,統籌協調青海民航救援保障資源,建立了涵蓋西北局機關業務部門、航油、空管、通航企業等單位的應急救援保障協調機制。監管局堅持安全第一,對每次機組的飛行準備、作業狀況進行現場檢查指導,確保通航飛行安全,每日總結救災工作動態,協調會商應急救援工作;同時與青海省應急管理廳保持常態化聯繫溝通渠道,全天對接救援保障任務需求。

  青海空管分局抽調精幹力量成立通航應急救援氣象專班,實時更新、動態發佈救災區域的氣象預報資訊,空管分局主要負責人主動幫助協調救災飛行計劃審批,指定專人負責空管保障工作。

  根據青海應急管理廳指令,陜西秦漢通航公司派出有當地作業經驗的機組執行救援任務,截止8月20日共飛行5架次3小時37分,執行空中偵查災情、投送通信物資、運送消防人員等任務;按照青海省救災工作部署,青海天美通航公司在20日受當地政府委託,對貴德重點區域安全度汛及自然災害防範工作開展空中巡查預警救災和人員轉運任務,共飛行3架次2小時50分。

  目前按照青海省應急管理廳的工作安排,通航應急救援轉入值班備勤狀態。下一步,西北局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民航局宋志勇局長工作要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發揮通用航空在應急救援領域的優勢,進一步總結通航應急救援經驗,加強通航應急救援體系建設,讓通航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