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加強監察員隊伍現狀分析研究

  監察員是行業監管的主力軍,監察員隊伍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行業監管工作的品質和效率。為全面了解掌握西北民航監察員隊伍建設基本情況和存在的問題,提升監察員隊伍管理水準,促進監察員隊伍更好的適應行業發展,近期,西北局加強調查研究,通過問卷調查、數據分析、執法檢查、詢問了解等方式,研究併發布了《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監察員隊伍現狀分析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用47頁的篇幅,從監察員的年齡結構、文化程度、專業背景、持證年限等多個角度,全面分析了西北局機關各處室監察員和陜西、甘肅、青海、寧夏監管局各個部門監察員的基本構成情況,全面梳理出監察員隊伍在隊伍構成、監管能力、管理培訓、執法規範化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入分析問題存在的原因,提出了加強監察員隊伍建設的建議,為下一步監察員隊伍培養和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

  《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民航進入發展階段轉換期、發展品質提升期、發展格局拓展期,行業發展對監管品質和效率、監察員執法水準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監管力量不會大幅增加的情況下,要堅持法治思維和強基導向,通過優化、整合監管資源,健全選拔、培訓和發展機制,提升監察員監管能力,激勵監察員擔當作為,促進監管品質和監管效能雙提升。一是構建監管能力素質指標,明確監察員監管能力,為開展監察員培養工作打下基礎。二是完善培養機制,建立分層分類培養機制。三是拓寬工作視野,引導監察員用長遠的眼光、戰略的視角觀察民航發展。四是強化數據賦能作用,引導監察員加強對安全監管與安全運作數據的關注和分析,結合安全形勢尋找安全管理的風險點。五是優化監察員結構,充實監管一線監察員的數量。六是健全保障機制,完善執法制度機制,加強執法裝備配備,建立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七是加強健康關懷,完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機制。八是增強行政執法監督,嚴肅執紀問責,堅決防止和糾正違法或不合理執法行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