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創新防疫舉措提升旅客航空出行體驗

  近年來,為有效落實各級疫情防控要求,民航各單位出臺了系列防控舉措,這些舉措在防止疫情擴散的同時,對旅客出行産生了不同程度影響。為深刻把握後疫情時代旅客服務變化規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提升服務品質,今年以來,西北民航相關單位創新推出多項防疫服務舉措,有效提升旅客出行效率和出行體驗,産生了良好社會反響。

  優化航廈疫情防控環境。西安、蘭州、銀川、西寧等機場設置地面服務引導員,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對特殊旅客、首次乘機旅客、老年旅客使用電子設備、防疫掃碼和個人資訊填報等進行指導幫助,並根據實際情況安排特殊旅客優先登機。蘭州機場開展“碼上幫您,綠碼相伴”首乘專題服務活動,地服人員身穿專門製作的綠色馬甲,在候機廳為特殊旅客、首次乘機旅客主動開展流動掃碼服務,提前對落地需要驗碼的旅客在始發站進行協助資訊填報,縮短到達後填報等候聚集時間,將“擁堵”消除在登機口之外,讓出行不再因“碼”相隔,旅途不再因“疫”有礙。西安機場積極嘗試科技防疫技術應用,為航廈40台乘客電梯、50台自動扶梯加裝轎廂空氣迴圈消殺裝置、扶手帶紫外線殺菌裝置,提高了消殺效率,優化了候機樓旅客乘機環境。

  提供首次乘機核驗服務。深圳航空與西部機場集團航空地勤公司合作,為首次乘機旅客提供首乘專屬防疫核驗服務,安排專人協助首乘旅客辦理防疫健康碼和個人防疫資訊填報,併為首乘旅客登机證加蓋核驗印章,避免首乘旅客重復核驗造成焦慮緊張感。

  加強防疫資訊告知。蘭州機場在出港大廳開通“小紅幫您”“小蘭首問詢”抖音直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實時展現機場運作實況和解答旅客防疫疑問,截至目前,兩個抖音號共累計直播300余小時,近75萬人次觀看,答覆旅客問題9萬多條。各航空公司結合首乘服務升級行動,加強客艙防疫資訊告知,耐心指導首乘旅客在客艙中科學做好自我防護,對目的地防疫要求進行重點提醒和講解,協助首乘旅客進行目的地健康碼核驗操作。

  西北民航各單位創新優化的一系列防疫舉措,對提高防疫效率、強化防疫效果、提升旅客出行體驗起到了積極作用,實現了當前形勢下做好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務工作的有機統一,為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旅客服務工作積累了有益經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