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探索推進行李“門到門”服務

  行李“門到門”服務舉措是民航服務的重大創新,是民航地面服務的延續,對節省旅客航空出行時間、提升旅客航空出行感受具有積極意義。2022年以來,蘭州機場以開展“民航服務規劃實施年”主題活動為契機,不斷優化航空運輸與地面運輸的跨界銜接,持續推廣行李“門到門”特色服務,讓出行旅客的旅途輕裝無憂。

  推廣“徒手出行,輕裝回家”行李免提服務。蘭州機場加強免提行李服務宣傳,到達旅客因特殊原因無法自行提取托運作李時,通過現場辦理或電話預約等方式,按照預定時間、地點將旅客行李快速遞送回家。不斷完善服務流程,旅客至到達廳後,無需提取行李,將托運作李提取聯交由行查工作人員,通過收運服務商下單辦理,通過快速送達,確保蘭州市區旅客行李當日到家。

  延伸行李到家特色服務。蘭州機場面向無人接站的老人、婦女、兒童等特殊旅客,針對旅客無力攜帶行李、由於趕時間來不及等待提取托運作李、忘記提取托運作李等情況,提供行李到家特色服務。機場創新服務流程,積極與深圳市領航樂行網路科技召開行李“門到門”服務項目視頻工作推進會,研討建立“航空&地面”出行與服務一體化通道,創新一體化線上管理平臺,採用科技創新技術手段,有效推動全流程物流資訊追蹤溯源可視化。

  鞏固“心心箱印”行李服務品牌。蘭州機場以行李錯運、漏裝、人為損壞清零為目標,落實行李裝卸和提取的雙向監控直播,對現有130輛行李拖鬥底部加裝橡膠墊,避免托運作李在運輸過程中因顛簸擠壓造成損傷。

  在蘭州機場探索推進行李“門到門”服務的同時,西安機場、西寧機場、長龍航空等也聯合快遞企業,依託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開展了“行李到家”的各種嘗試,為後疫情時代行李“門到門”服務在西北的推廣提供了有益借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