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遠端復查青海空管分局SMS持續審核問題整改情況

  今年7月西北管理局對青海空管分局開展SMS持續審核工作,提出安全整改問題及建議共15條,青海空管分局進行了整改並向西北局上報了整改報告。為確保SMS各項工作要求落實到位,12月8日,西北局採取線上形式遠端復查了青海空管分局SMS持續審核問題整改情況。西北局空管處、通導處、氣象處和青海監管局參加了復查。

  首先,青海空管分局就15條問題和建議的整改計劃制定和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逐條彙報,青海監管局介紹了復查工作推進情況。各審核組成員結合前期審核情況和彙報材料,依據《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體系(SMS)建設指導手冊》和《民航空管安全管理體系(SMS)審核管理辦法》,對青海空管分局整改工作完成情況進行了討論,並從措施制定、效果跟蹤、記錄完善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議和指導意見。

  最後,西北管理局對後續整改工作和安全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強《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和SMS理論知識的學習,以“理得更清楚,做得更紮實”為目標,實事求是地制定適合本單位的安全管理制度,促進SMS與“雙重預防機制”的融合,做好危險源識別和風險管控等關鍵工作的的組織落實,真正使SMS成為保障青海空管持續安全運作的制度體系支撐。二是隨著近期國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航班量可能會快速恢復,分局要密切關注人員思想動態、能力訓練和設備保養維護等方面工作,確保人員業務技能熟練,設施設備安全可靠。三是要強力管控空管核心風險,做好年終歲尾安全工作。要針對西寧機場不停航施工和冬季運作特點,加強危險天氣預報預警,嚴控運作風險,增強主動服務意識;要持續完善防跑道侵入工作制度和應急預案,加強與西寧機場的主動溝通,及時開展風險研判,切實做好空管跑道安全工作。四是西北局已將青海空管分局SMS檢查項目列入2023年行政檢查計劃,將持續跟蹤分局的問題整改落實,督促其不斷完善SMS制度建設,持續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