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開展應急管理總結評估確定明年工作重點

  西北局認真梳理2022年應急管理要點事項,總結經驗、評估成效、查擺不足,研究確定明年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提出要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重要指示批示為工作根本遵循,落實民航局應急管理部署要求,以“做實日常、做細預案、做深演練、做強創新”為工作主線,努力增強西北民航應急管理“厚度”,提高突發事件的處置能力和水準。

  一是做實日常。按照西北局應急工作座談會精神,針對不同企事業單位特點,精準設置檢查內容,在實踐成熟後積極納入SES庫。著力強化業務培訓,既要組織有一定理論深度、業務難度的講座,也要進行一些便於操作、易於上手的經驗分享,提升應急管理整體水準。不斷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加強與地方應急管理部門的溝通聯繫,將行業管理與地方應急有機融合,強化應急的協同聯動能力。

  二是做細預案。持續細化各類應急預案,利用隱患排查、風險監測等手段,豐富完善預案的適用場景。研究建立預案常態化評估制度,根據評估結果改進應急管理、健全應急體系,以品質控制方式實現對預案的動態管理。壓實各方責任,做到分級負責、分類實施,推進應急管理前段準備和後期評價工作研究,將應急處置與日常運作有機銜接,全面提升預案管理的品質和效果。

  三是做深演練。指導企事業做到“兩結合”,即把應急演練與臨場變化相結合,與實戰應激相結合,切實將演練作為提高處突能力的重要手段。督促企事業開展經常性實戰演練或桌面推演,實現順暢“平戰轉換”。認真落實《民航跨部門聯合實戰化應急演練工作指南(試行)》,提高聯合應急演練頻次,增強工作的跨部門協作水準,落實演練評估、設備更新、物資補充、預案修訂的閉環監管。

  四是做強創新。繼續加強科技手段應用,豐富OA“應急預案管理模組”功能,探索預案修訂後的線上更新備案,發揮資訊技術對應急管理的輔助支撐。深化西北地區應急視訊系統場景應用,將應急值守與系統支援有機結合,提高資訊傳遞的效率和精度,試點關鍵資訊科技提取、標準轉制、同步推送。細化《通用航空應急救援工作程式》,加快與各省區相關部門的對接,暢通行業參與地方應急的流程渠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