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險管理 西北局開講2023年安全第一課

  15日,西北局召開專題安委會2023年安全生産開局工作進行專門部署。西北局主要領導聚焦安全工作,結合近期對安康機場安全檢查工作,講授今年安全第一課,對安全檢查工作方法進行實例宣講和培訓,促進安全檢查品質和安全監管效能提升。西北局黨委書記熊傑、副局長孫劍岷、各監管局、西北局機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熊傑書記就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推進安全生産風險專項整治,加強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監管”,聚焦風險管理,在上月安委會有關安全風險管理理論宣講的基礎上,結合近期帶隊前往安康機場調研檢查的實例,進一步就安全檢查中“為什麼發現不了問題,應該從哪個環節去發現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主題宣講和培訓。介紹了檢查前準備工作,全面研究安康機場地形氣候特點、平面佈局、校飛情況、運輸和通航運作公司狀況、開航以來各類不安全事件等多方面資料,召開檢查準備會進行分析,做到對安全檢查對象心中有數、了然于胸。強調了安全管理體系建設、風險管理、績效管理、危險源識別等安全檢查關注重點。講解了習慣性思維和概率分析方法理論,結合安康機場檢查實例,細緻分析了如何從機場主降方向、無平行滑行道、特殊的聯絡道結構、新建機坪和聯絡道、跑道標誌標識、運作公司規模和機組配備、機場航班保障高峰架次、運輸飛行和通航飛行硬隔離模式、空管專業支線機場管理模式、通航運作組織方式、集團化保障人員流動管理等多種資訊中抽絲剝繭,應用全面思維模式和概率分析方法進行風險評估,發現安康機場存在跑道侵入風險、短時航班高峰保障風險、運輸飛行和通航運作同場運作潛在風險、邊緣天氣氣象觀測風險、通航機坪運作風險、部分通航飛機未加裝ADS-B設備的飛行風險、保障人員流動管理風險等七類風險,從安全檢查理論到具體實踐為西北局機關各部門和監管局作了一堂精彩的培訓。

  會議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加強學習、舉一反三,充分運用本次安康機場安全檢查的工作方法,對照檢查各機場是否存在類似安全風險,檢視安全監管工作是否到位,全面強化轄區安全風險管理,切實提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嚴密防範系統性安全風險,確保轄區安全運作平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