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發佈春運危險品運輸專題安全通告

  為確保春運期間航空安全,針對今年春運期間很多旅客出行攜帶消毒劑、煙花爆竹等危險品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西北局近期下發危險品運輸專題《安全通告》,對消毒劑和煙花爆竹的航空運輸提出風險警示,要求各單位做好旅客資訊告知,有效防控安全風險。

  《安全通告》分析了今年春運期間危險品航空運輸特點,指出由於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和國家今年對煙花爆竹的管制相對鬆動,某些機場報告旅客攜帶兩類危險品的數量較快上升,需要引起高度重視。針對以上問題,《安全通告》提出三方面安全警示和建議。一是做好旅客攜帶消毒劑的防控,分酒精類、雙氧水、過氧乙酸、消毒液、含氯消毒片和消毒泡騰片、漂白粉、過錳酸鉀消毒片分類提示了旅客托運和攜帶的限制條件。二是做好煙花爆竹類的防控,提示該類屬於第一類爆炸品,嚴禁旅客托運和攜帶。三是對貨物運輸各環節注意事項進行了提示,要求各貨運單位深入吸取國際國內危險品運輸典型案例教訓,嚴格落實DGR要求,做好航空貨運檢查工作,嚴禁瞞報、謊報、隱藏夾帶運輸危險品貨物,嚴禁收運數量不清、性質不明的貨物,對於危險品貨物的運輸要確保鑒定報告、危包證和運單真實有效,並要求托運單位出具符合性聲明,確保所運的實際貨物與單據內的貨物相同,減少不必要的法律責任和糾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